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歌剧版《骆驼祥子》不走老路:不会刻意强调京味

2014年03月08日10: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歌剧版《骆驼祥子》不走老路:不会刻意强调京味

  3月6日,国家大剧院举办第六届歌剧节首次发布会。副院长邓一江介绍,今年歌剧节从3月14日开幕到7月6日闭幕,100多天的时间里将为观众带来16台重量级演出。原创歌剧《骆驼祥子》的作曲郭文景在发布会上表示,歌剧《骆驼祥子》不会走老路,不会刻意强调京味。

  发布会上,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上海歌剧院院长魏松、国际知名歌剧导演乌戈、作曲家郭文景、歌唱家戴玉强、袁晨野等到场。邓一江介绍,今年的歌剧节为观众准备了柴可夫斯基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威尔第歌剧《游吟诗人》《茶花女》《纳布科》《阿蒂拉》和普契尼歌剧《图兰朵》等16台大戏。参演的艺术家也是鼎盛阵容,包括“指挥沙皇”捷杰耶夫,指挥家郑明勋、安德烈·巴蒂斯托尼、吕嘉、张国勇,国际级导演乌戈、阿列克谢·斯捷潘纽克,著名歌唱家和慧、张立萍、孙秀苇、戴玉强、莫华伦、廖昌永、袁晨野等。

  歌剧节上,大剧院自制剧目有5部,分别是《骆驼祥子》《游吟诗人》《叶甫盖尼·奥涅金》《茶花女》和《纳布科》。其中,6月25日至28日面世的《骆驼祥子》是大剧院的第五部中国原创歌剧。该剧作曲郭文景透露,这部作品没有走《骆驼祥子》其他艺术作品的老路,“像话剧、曲剧、电影,基本上严格按京味的路子来,我认为不适合歌剧,在舞台艺术当中,没有一种艺术形式像歌剧这样,能制造出感情的滔天波澜。我在创作的时候,尽量照顾到歌剧的特色,想得最多的不是京味,而是歌剧是什么,做出一个真正的歌剧来。选演员的时候,我不要带任何民族唱法,我要最纯正的美声唱法。”(记者许青红)

(来源:京华时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