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戏剧演出

《游吟诗人》排练中 "乱世兄弟"戴玉强廖昌永同台献唱

2014年05月09日16:2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推出的歌剧《游吟诗人》自创作之初就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这部国内歌剧舞台难得一见的威尔第“烈火史诗”5月21至25日即将揭幕亮相。目前,本剧两组演员正在紧张有序的排练中。8日下午,在剧中担纲主演的中国著名男高音戴玉强和男中音廖昌永与媒体畅谈了他们与《游吟诗人》不得不说的故事。

歌剧版“绝代双骄”演绎命运弄人

歌剧《游吟诗人》是威尔第创作成熟时期谱写的一部浓墨重彩的史诗画卷,剧中强烈而丰富的戏剧冲突、爱恨交织的人物关系、震撼灵魂的悲剧宿命,以及令人心潮澎湃的壮美旋律,使其自1853年首演以来便一炮打响,成为了全球上演次数最多、知名度最高的歌剧经典之一。本次,国家大剧院邀请到了乌戈·德·安纳导演领衔的世界顶级制作团队,并集结了众多国内外一流歌唱家,为中国观众诚意奉献这部重量级作品。这部歌剧的故事背景设置在15世纪内战中的西班牙,讲述了爱情、仇恨和命运等人类永恒的主题。剧中故事的时间跨度长达二十多年,由于威尔第十分偏爱该剧的戏剧性,全剧以讲述多年前发生的一场惨剧拉开大幕:老卢纳伯爵把一个吉普赛老妇当做女巫烧死,老妇的女儿阿苏茜娜为报母仇从襁褓中偷走了伯爵一对幼子中较小的那个,打算将其投入火中,谁知却错将自己的亲儿子烧死,她于是将仇人的儿子抚养长大,全剧就在夜晚的黑暗和神秘中开始。多年后,一对互不相识的亲生兄弟再度相逢,命运捉弄下,两人不仅站在了战争的对立双方,还爱上了同一位姑娘,为爱情和荣誉展开了一场你死我活的决斗,情节上峰回路转、设置巧妙,人物形象丰满生动、矛盾激烈,堪称是一场威尔第歌剧版“绝代双骄”,可看性极强。

戴玉强廖昌永化身“乱世兄弟”同台献唱

在威尔第“通俗三部曲”中,《游吟诗人》与《茶花女》几乎同一时期诞生,如果说后者充满了柔美和浪漫之情,那么前者则洋溢着雄健的阳刚之气,这归功与该剧对游吟诗人曼里科和卢纳伯爵两个男性角色的着力刻画,即将亮相的大剧院版中,这两个角色中外两组都由极具实力的歌唱家担任。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的戴玉强将饰演游吟诗人曼里科,著名的男中音廖昌永则将出演卢纳伯爵,两人在剧中不仅将献唱“柴堆上火焰熊熊”、“她的微笑胜过星光”等高难的经典唱段,还将有多处精彩的打斗场景,为此大剧院特别邀请武术指导督阵排练。戴玉强作为“高音C之王”帕瓦罗蒂的唯一亚洲弟子,曾经出色地演绎了大剧院版《图兰朵》中的卡拉夫王子、《假面舞会》中的古斯塔夫三世等角色,在2013年上演的《VIVA威尔第——纪念威尔第诞辰200周年折子戏音乐会》中,他曾与享誉国际的华人女高音和慧同台,演唱了《游吟诗人》的精彩唱段,谈到“柴堆上火焰熊熊”这首经典咏叹,他兴奋地说:“这是威尔第最有爆发力的男高音咏叹,特别刺激你的肾上腺素,一听马上让人全身血液都沸腾了。”而该唱段中极高的音域也是个不小的挑战,他笑称“两个‘High C’,太要命了”。而有“中国最好的男中音”之称的廖昌永四月刚在大剧院版《茶花女》中成功塑造了老阿芒,此次他将与戴玉强出演一对陌路相逢的“乱世兄弟”,在剧中,两人同时爱上了贵族女官莱奥诺拉,有趣的是,在去年上演的《假面舞会》中,戴玉强和廖昌永饰演的“君臣”也爱上了同一个女人。本次他们将献上怎样的精彩表现,十分令人期待。(叶子)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