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戏剧演出

大剧院版《游吟诗人》下周首演 “唱功戏”值得期待

2014年05月14日10:3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由著名指挥家吕嘉执棒,国际当红导演乌戈·德·安纳领衔执导、众多国内外顶级歌唱家加盟的大剧院版《游吟诗人》目前已进入最后的排练阶段,舞美服装制作也接近尾声,5月13日,大剧院邀请媒体走进排练厅,近距离感受这部“烈火史诗”的魅力。5月21至25日,这部重磅之作就将首度亮相。

《游吟诗人》“唱功戏”值得期待

在威尔第创中期的三大“黄金歌剧”中,《游吟诗人》与《茶花女》几乎同时期诞生。与《茶花女》的浪漫凄美不同,《游吟诗人》中处处回荡着命运史诗般的浓烈和力量,名列世界十大上演频率最高的歌剧榜中,剧中男高音“柴堆上火焰熊熊”、男中音“她的微笑胜过星光”、女高音“宁静的夜,这样的爱情”等极为动听的咏叹调频频成为各类音乐会和声乐比赛上的经典曲目,然而《游吟诗人》的全剧在国内歌剧舞台上却是难得一见,其中原因之一便是该剧对主演的严苛要求:剧中曼里科、莱奥诺拉、卢纳伯爵和阿苏茜娜四位主演戏份基本并重,并且每个声部都有极具挑战性的高难唱段,难怪上世纪伟大的男高音卡鲁索曾戏言说:“这部歌剧其实不难演,它只需要世界上四个最棒的歌唱家就行了”。本次大剧院版《游吟诗人》集结了卢恰诺·冈奇、和慧、罗德里古斯、玛丽安·高聂蒂等众多国内外一线歌唱家,中国组则有戴玉强、周晓琳、廖昌永等华人歌剧明星的加盟,在13日的探班中,该剧演员现场展示了剧中的精彩片段,气势磅礴的合唱雄浑有力,令人血脉贲张。戴玉强和廖昌永也曾表示,本剧是不折不扣的“唱功戏”,同时还有大量打斗场面,无论是“视觉”还是“听觉”都将让人相当过瘾。

和慧等中外顶级歌唱家联手演绎

在探班现场,上周末刚刚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演出《蝴蝶夫人》归来、在本剧中饰演莱奥诺拉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表示,自己的音色非常适合演唱这个角色,在排练中与乌戈导演配合也相当默契。由意大利男高音卢恰诺·冈奇饰演的曼里科音色热情而有力“我从小就很喜欢‘柴堆上火焰熊熊’这首咏叹,但这首歌表现出的力量并不全部在于音量,每个音的清楚音准和音调,以及戏剧性的处理都很重要,虽然这些都没有写在乐谱上,但这是一种意大利歌剧的传统,我的演唱会遵循这种传统”他说。西班牙男中音罗德里古斯的音色雄浑有力,他将演绎对卑鄙却充满悲剧气质的卢纳伯爵,他坦言:“这是一个总是处于冲突中的人物,复仇和争斗就是他的生活,最终让他失去了一切”,对剧中极富挑战的咏叹调“她的微笑胜过星光”,他表示“我个人倒是乐在其中”。而美国女中音玛丽安·高聂蒂则堪称是“阿苏茜娜”专业户,她曾在斯卡拉歌剧院、大都会等顶级歌剧舞台演出这个角色,每个动作都透着戏。

名导乌戈创意打造全新舞台视觉

本次,大剧院力邀活跃在世界顶级舞台的名导演乌戈·德·安纳全新打造了一版新古典结合后现代主义的《游吟诗人》以飨观众,他将用较为抽象的舞美构想带给观众多样化的视觉呈现。在排练厅地面上放置的布景模拟了舞台上的巨大“倒塌式”立柱,他诠释说:“这一方面代表了世界已毁灭,另一方面也昭示新世界呼之欲出”,在舞台上,这些横陈的巨大柱子将与多媒体投射的整个宇宙星辰运动的场景相互配合,呈现出现实和梦境交织的恢弘视觉。而对于整部歌剧都是夜晚的场景,他解读道:“这有很多象征意义,因为在戏剧,尤其抒情戏剧里面,夜晚代表着神秘、不可思议,超现实,无论是复仇还是爱情都在夜晚发生。”对于剧中讲述的故事,乌戈导演介绍说,剧情将沿着四条主线展开,莱奥诺拉代表的是爱情的牺牲;卢纳伯爵追求的是肉体上的享受;阿苏茜娜就是把整个来龙去脉串起来的人,她的复仇贯穿始终,而这个戏里面的所有人都在讲一个很神秘的故事:游吟诗人到底是谁?他的真实身份就是解开这个谜题的钥匙。(叶子)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