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单霁翔:建议设立古代文物书画科研机构

2014年03月10日10: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霁翔:建议设立古代文物书画科研机构

单霁翔

  今年两会,单霁翔的提案达17项,其中《关于建设国家古代文物藏品保护技术研究中心》和《关于设立中国书画保护重点科研基地》两项关注的是藏品保护的基础工作。

  最近,一些文博机构的文物藏品濒临腐蚀、锈蚀等严重损坏的状况屡见报端,引发极大关注。单霁翔认为,目前应用科学技术实施文物藏品科技保护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方面,科学技术意识有待提高,在文物藏品的调查、发掘、保护、研究、展示和传播中,存在忽视合理运用科学技术的倾向,甚至认为文物藏品科技保护不是一门学科,而仅是一种业务技术工作。同时,古代文物藏品科技保护工作也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例如由于古代文物藏品种类复杂多样,针对各类文物的示范性、科学保护方法规程尚未建立成熟;对于各类器物的修复,主要凭借修复人员的个人经验把握,文物藏品科技保护处理效果的科学评价缺乏成熟的标准;古代文物藏品保护科研和修复人员严重不足,缺乏成熟的专业技术培训和长时间的实践积累,因此高水平专业人员长期匮乏的局面尚未改观。

  单霁翔建议依托故宫博物院联合相关文物保护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共同组建国家古代文物藏品保护技术研究中心。

  当前历代中国书画保护研究较为分散,保护形势不容乐观,原因既在于中国书画文物材质脆弱,保护难度较大,也在于传统书画保护技术、技法的相关研究缺乏科学和系统总结。单霁翔表示,可以在故宫博物院设立中国书画保护重点科研基地,依托故宫博物院丰富的历代中国书画藏品、雄厚的传统修复基础、先进的科学分析仪器、经验丰富的科研力量、丰富的保护修复案例与示范作用,与国内外博物馆建立战略协作关系,培养一批中国书画装裱人才,促进解决全国性的难点问题,带动中国书画保护修复领域的发展与提高,同时推动传统书画保护修复技术在世界领域的科学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