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单霁翔:将文物安全纳入地方政府绩效管理

2014年03月04日08:1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王鹤瑾)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建议将文物安全纳入地方政府的绩效管理当中,“严格绩效管理、实施政府绩效考核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重大举措。”单霁翔表示,而文物工作“是建设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

单霁翔认为,“近年来新公布的一些全国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量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特别是经过全国文物普查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的安全状况令人担忧、不容乐观。”一些地方重项目建设、轻文化遗产保护,在土地开发中甚至违反文物保护法律的有关规定,拆除和破坏了大批不可移动文物;一些地方擅自在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内乱搭乱建,导致历史风貌和文化景观遭到破坏;一些地方将国有文化遗产转让、抵押给企业作为资产经营,擅自改变文物保护单位体制和用途,导致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破坏文化遗产的恶性事件发生;一些地方文物安全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致使文物遭受盗窃、盗掘或者文物火灾频发,给国家和民众造成了极大的损失;一些地方领导法制观念和保护意识淡薄,不能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发展经济的关系,在经济利益和政绩观念驱使下,甚至出现行政命令大于法律规定、领导意志高于国家意志,而肆意损毁文物的情况;还有一些地方政府在保护文物工作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致使出现政府法人的文物违法行为,造成破坏历史文化街区、损毁文物建筑、占压考古遗址、破坏文物原生环境的现象屡屡发生。

单霁翔表示,各级政府保护文物的责任要进一步具体化,“要切实将文物保护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体制改革,纳入各级领导责任制,结合本地区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使文物得到及时抢救、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