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不妨多给方言传承点赞

2014年03月10日14: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不妨多给方言传承点赞

  近日,好莱坞热门电影《冰雪奇缘》的主题曲《Let it go》引发全球翻唱热潮,随即有网友在网上发布了全国各地26种方言的翻唱版本,立即引发各地网友“点赞”。不少网友表示,听到自己家乡话的瞬间,有种“泪奔”的冲动。

  而正在举行的两会上,有政协委员表示,随着城市化的加速,家庭、学校教育的缺失,近年来中国许多方言正在大面积加速衰落,而相应保护措施尚未跟上,形势严峻。

  近年来围绕保护方言的讨论,其实折射出的是加速发展的社会带来的现实谜题,现代化、城镇化带来传统社会转型过程中必然遭遇的一个现象。

  听点家乡话,打点“乡愁”的烙印,未必是坏事。方言所承载的,不仅是其通行区域人们千百年来积累的生活经验、市井人情、丰富的俚语,很多形象化的语言表达更是体现了其特殊魅力。可以说,每种方言都承载着一个地域的“文化密码”,一句俏皮话,一个形象的表达,都会让人会心一笑,心头暖暖。

  不少方言更承载着各种各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形式,例如地方戏、地方曲艺文化,多为方言演唱表达。随着方言逐渐在年轻一代中式微,如今的地方语言类非遗项目普遍面临着后继乏人,缺少观众的困境。

  另一方面,作为方言传承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父母家庭教育中的某些观念,例如“学习方言会让普通话不标准”“学习方言没用,反正以后孩子迟早要去大城市工作”等,也让不少孩子从小缺失传承方言的机遇。

  目前,不少地方已经在自主探索一些颇有特色的保护举措,试点“方言进校园”“方言报站”“地方台方言类节目”等。同时,我们对方言的传承保护认识水平也在逐步提升,例如政府主导成立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将方言也视为“文化生态圈”中不可忽视的一环,纳入保护范围。这对于丰富中华民族文化多样性,应该是有益的尝试。

  当然,语言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还应该以尊重人民群众自身选择为原则。也许,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当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方言的独特魅力时,若干年后,我们的子孙还可以继续演绎26个方言版本的歌曲,还能用方言传承并述说着祖国每个地方独有的文化韵味。

  陈弘毅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