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河南两项考古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2014年03月14日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两项考古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中新网郑州3月14日电(刘鹏)记者自河南省文物局了解到,国家统计局于3月12日揭晓了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根据遴选出的47个候选项目,共有排名前25项入围了2013年度终极评审。此次评选河南入围的两个项目将与来自全国17个省区的其他23项古遗展开最后角逐。

  河南此番入围的两项分别是舞阳贾湖新石器时代遗址及洛阳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就在入选的前一天(3月11日),两项考古遗址均双双斩获2013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这一殊荣。

  位于漯河市舞阳县城北24公里贾湖村东侧的贾湖新石器时代遗址保护区面积达5.5万平方米,是一处规模较大、保存完整、文化积淀极为丰厚的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址。

  该遗址发现于上世纪60年代初,1983-2013年文物部门曾先后八次对其进行考古发掘。大批陶器、石器、骨器等各种反映贾湖先民生活状态和文明的文物相继出土,尤其是一批七孔骨笛和具有原始文字性质的甲骨契刻符号,让世人惊叹。从遗址中发掘的一大批珍贵遗迹、遗物,把中国的音乐史、文字史、酿造史以及稻作农业的历史上溯到了8000年以前。

  经专家鉴定,贾湖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第一个具有确定时期记载的文化遗存,是“人类从愚昧迈向文明的第一道门槛。”作为9000年前人类文明文化的象征,贾湖文化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作为配合“申遗”而开展的考古发现典型代表,汉函谷关遗址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东,地处秦岭山脉东段的峡谷之中,始建于汉武帝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一直到隋唐时期,此地都是一处重要的军事关隘,也是古代中国丝绸之路西行的第一关。见证了中西方丝路贸易的繁荣兴盛。

  为配合函谷关遗址保护规划的制定和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和发掘。自2012年6月份至2013年8月结束,取得了重大收获。发现夯土墙17条,古道路2条,夯土台2座,活动面9处,并对凤凰山和青龙山上的夯土长墙进行了勘探。发掘面积3325平方米,揭露了城墙、道路和建筑遗址等重要遗迹,关城布局基本明晰。

  汉函谷关遗址的考古发现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在以往的考古工作中,对关隘的研究工作一直非常匮乏,并且集中在边关,对地位如此重要的内关进行系统的考古工作更是第一次。此次发现,为秦汉关隘制度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也为函谷关遗址的保护提供了重要依据。

  据了解,自1990年开始,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举行每个年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该活动对全国的文物保护工作和考古学研究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该活动被誉为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

  据统计,河南获此殊荣的考古发掘项目总数已达39项,位居全国第一位。(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