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向世界传递文化创意的深圳表达

2014年03月19日09: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向世界传递文化创意的深圳表达

  借助这样的国际平台,深圳为中国赢得创意设计的全球发声,不断提升着我们在创意设计方面的国际影响力,增强了国际话语权,也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积累了经验

  昨日,首届深圳创意新锐奖揭晓。这是一次全球年轻设计师实力的大展示,是一场创意城市对话与交流的盛会,也是深圳国际化程度日益提升的一个缩影。

  精心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意互动与交流平台,搅动一池创意春水。2008年,深圳正式加入世界创意城市网络,并被授予“设计之都”称号。201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获立,并永久落户深圳。一座只有30多年历史的年轻移民城市,在世人见证下不懈努力,不断激活着自己的创意基因,引领城市发展,也带给世界更多惊喜。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为全球设计师享受人生出彩搭建了广阔的舞台,为增强创意城市交流、助力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建构了重要平台。在这里,创意碰撞出美丽火花,不同文化相互激荡,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极具诗意的灵感。借助这样的国际平台,深圳为中国赢得创意设计的全球发声,在国际创意互动和交流中,深圳不断提升着在创意设计方面的国际影响力,增强了国际话语权,也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积累了经验。

  物质有限,创意无限。创意不仅是城市生机勃勃的标志,更是推动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如今,全球53%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预计这一比例到本世纪中叶将达到75%。倘若不思创意,竭泽而渔地发展,势必很快走到尽头。首届深圳创意新锐奖的主题为“复苏:设计的力量”,城市发展需要从创意创新中获取复苏新生的能量。深圳确立“文化立市”以来,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成功探索出“文化+旅游”、“文化+科技”以及“文化+金融”的深圳模式,文化产业已成为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良好的政策环境与产业环境,为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创意人才成长提供了绝佳土壤。在这座年轻的设计之都,创意设计服务城市、提升城市、美化城市。创意让城市变得更环保、更宜居,使发展更具可持续性,让人们生活更美好、更和谐。

  每天,如果叫醒你的是梦想,那么你是幸福的。每天,如果叫醒一座城市的是创意,那么这座城市定会充满希望。深圳正在以开放、富有活力的创意设计大发展,点燃城市的生机与活力,向世界传递文化创意的深圳表达。

(来源:深圳特区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