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四川书法家设计“童体字”现身《父母爱情》字幕

2014年03月21日15:59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书法家设计“童体字”现身《父母爱情》字幕

  日前,南充书法家陈建明惊奇发现,自己设计的汉字字体“童体字”出现在央视热播电视剧《父母爱情》的片尾曲字幕中,圆润而充满童趣的字体让屏幕多了一丝活泼。“这是‘童体字’第一次出现在荧屏上。”陈建明骄傲地说。

  其实,我们身边像“童体字”一样有趣的字体还有很多。它们在完成汉字传情达意基本功能的同时,也打破着各种书写和排列规则,让汉字呈现出崭新的趣味和魅力。

  

  像卡通做玩具,汉字其实很有趣

  为了报复偷走鸟蛋的肥猪们,鸟儿们用弹弓把自己的身体变成炮弹,“嗖”地一下攻向肥猪的堡垒……当坐公交、上地铁、甚至走路时,80后范雅琼看见《愤怒的小鸟》攻占了无数手机屏幕,这位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字库事业部高级字体设计师一下子来了灵感:“汉字为什么不可以像小鸟一样,时而可爱又时而凌厉呢?如以这些形象为基础,设计一款字体,肯定很有趣。”

  和游戏里的小鸟一样,范雅琼将字体设计为大、小两种。大字的笔画模仿愤怒的鸟儿在飞速弹射中翎羽掠过的痕迹,给人以坚韧、劲霸的感觉。小字则像小鸟一样可爱,笔画更加圆润、柔软,看起来就像卡通形象一样充满童趣。因为设计是模仿愤怒的小鸟,范雅琼给它起名为“羽怒体”。

  成都女孩儿康清则把汉字变成了玩具。“汉字笔画原本就是图画,只是经过长期演变渐渐看不出来了。”2012年,在中国传媒大学学习艺术设计的她为了完成毕业设计,做了一组名为《汉字会说话》的字体。“串”是两个丸子中间穿一根扦子,“果”是一个带把的苹果下面加个“木”,“鱼”下面一横是一条被压平了的鱼尾巴……康清从字典里精挑细选了12个汉字,将它们一一画成图形。

  更有趣的是,她还自己动手把汉字做成立体玩具。“山”是三座矗立在一起的小山丘;“伞”字的一竖下面加一个小弯钩,将两点加长变成伞架,又用耳钉做钉子,固定笔画交叉点,成了一把真的可以撑开和收拢的小伞。“就算不识字的人拿在手里玩儿两下,也能猜到这是‘伞’字。”

  

  应用广泛,奇趣汉字就在你身边

  其实,借助书籍、电视、网络等传播平台,这些奇趣字体早已融入人们的生活。

  书法家陈建明将汉字笔画化方为圆,变折为弧,字体少了方正,却多了几分童心童趣。2008年3月,他与北大方正签约,将“童体字”录入字库,广泛应用于广告、卡通、杂志印刷等领域。

  前段时间央视热播的《父母爱情》片尾字幕就用了陈建明的“童体字”。最近,他还接到中国邮政的电话,很快,“童体字”将出现在邮政发行的邮票上。“淘宝网上,不少店铺网页都用了‘童体字’,看上去更加有趣,也更能吸引顾客。”陈建明说。

  范雅琼2009年设计的第一款字体“经黑体”,是她设计的字体中应用最广的一种。在湖南卫视热播的亲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儿》里,这款字被用来书写孩子和爸爸的名字以及一些对话字幕,“‘经黑体’结构比较舒展,看似凌乱但又有一种灵动性,兼具书法和美术字的特色,在娱乐节目中应用很多。”范雅琼解释道。2012伦敦奥运会在中国进行宣传的官方字体,也选用了这款字。“因为字体跟伦敦奥运会英文主题字在‘型’和‘神’上都很相似。”

  除了书写上的应用,康清还琢磨着把自己设计的汉字应用扩展到汉字启蒙教育里去。“身边有好多外国人,他们听、说、读汉字都没问题,但就是不会写。我一开始设计这些汉字,就是想帮助他们学习。”康清说,她还给自己的设计画了LOGO,竖看,是一个“象形”的“象”字;横看,正好是一头大象的样子。喜欢动手的她用羊毛毡照字形做了一个立体模型,把照片放到网上,没想到居然有人主动联系她想要购买。“我打算再多设计一些字,将来说不定能开发成玩具或者是小孩子的教学用具。”

  

  凝聚心血,版权保护任重道远

  在北大方正汉字库里,一共收录了200多种字体。每一款字体的设计开发,都凝聚着设计师们多年的心血。

  方正字库字体开发总监仇寅曾经设计过50多种字体,但最终开发成字库的只有“方正大魏体”和“方正悠黑体”两种。“一种字体要开发成字库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按照简体字库国家标准,最低是6763个,要是包括繁体字和非常用字,就是21003字。每一个字都需要设计师一笔一画仔细推敲。”

  设计“大魏体”时,仇寅先将汉字一一写出来,用铅笔双勾基础字形,然后扫描,再利用电脑勾描设计,最后还要反复不断地进行调整。从2010年开始,他用一年左右的时间才写完6763个“大魏体”汉字。其间,因为长时间操作鼠标,右手还得过腱鞘炎,“打了封闭才继续把字做完”。

  陈建明的“童体字”设计也不轻松。从2004年开始设计,直到2008年才最终录入字库。每个字修改了多少回,连他自己也算不清。2008年4月,他还专门前往北京,在北大方正接受了一次书法“考试”。“他们要求我用不同纸张书写‘童体字’,交给专家评阅。”陈建明整整3天没出宾馆大门,不停地写,“普通白纸写完了换熟宣纸,熟宣纸写完了又用生宣纸,最后还要各种纸张重叠着写,我当时完全就是拼了的状态。”

  然而,这些花费大量心血的字体在被广泛应用的同时,设计师们也面临着盗版盛行,劳动成果得不到尊重的问题。

  “如果是个人用户,或者用于教育、公益,方正字库里的字体都可以免费下载使用。但如果是商业用途,就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获得授权后才能使用。”方正字库字体设计总监朱志伟介绍说,一本杂志使用一种字体,一年的使用授权费用大概需要2000元左右。

  但由于网络上各种盗版字体获得非常容易,不少商业用户会直接使用免费的盗版字。这一现象带来的后果是,设计师在耗费几年时间设计出一款字体后,却无法获得应有的回报。长此以往,从事字体设计的人会越来越少。

  朱志伟建议,应该在宣传和立法上多做些努力,加强全社会字体版权意识。还可以在淘宝等电子商务网站上开设字体店铺,给需要商业用字的人提供一个更加方便使用和支付的平台。

(来源:四川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