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上海历史风貌区10年来首次扩容 200余处建筑候选

2014年04月03日13:53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历史风貌区10年来首次扩容 200余处建筑候选

静安区“张家花园”旧址上的石库门建筑展现着浓厚的海派风情。任国强 摄

  记者昨天从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上海将正式开展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申报和历史文化风貌区扩区,目前已有200余处优秀历史建筑、近百个风貌保护街坊、近20条风貌保护道路进入备选名单。今年上半年,规土部门将组织完成对候选对象的专家认证工作,之后再进行社会公示,力争在今年底之前将正式的入选名单上报市政府。

  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历史风貌保护,并建立了“最严格的保护制度”。1989年以来,市政府共计公布了632处、2138幢历史建筑,144条风貌保护道路,44片共41平方公里历史文化风貌区,初步构筑了“点、线、面”相结合较为完整的风貌保护体系。

  目前,距2005年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公布已有近10年。十年中,上海城市面貌日益更新,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随着城市旧改工作的不断深入,一些尚未列入保护名单但历史风貌较好、保留价值较高的历史建筑陆续被拆除,或正在面临被拆除的危险,亟待加大保护力度。在此情况下,及时开展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申报工作,既是对上海优秀历史建筑名单的扩充,更是对这些风貌较好历史建筑的更好保护。

  到目前为止,经汇总整理,有关方面已收到来自区县政府推荐、专家推荐、社会市民推荐的200余处优秀历史建筑备选名单。

  在已有的44片风貌保护区外,也存在一些历史文化风貌较好的历史街区。但这些历史街区由于规模不大、分布零散等原因,暂未被划入历史文化风貌区,难以得到较好的保护。比如,近年来专家和热心市民热切呼吁保护的上海石库门里弄特色建筑、代表我国近现代工业发展轨迹的工业遗产等,就有相当一部分由于散落在全市各历史街区而没被列入历史文化风貌区,进而难以得到较好保护。去年,市规土局开展了《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保护保留对象与范围的深化扩大研究》,重点针对石库门里弄和工业遗产建筑两类抢救性保护对象进行调查研究。

  历时一年,市规土局初步研究摸清了上海具备风貌保护价值,但未纳入风貌保护体系的历史街坊、道路等的名单和分布。市规土局已提出近百个风貌保护街坊推荐名单,包括石库门里弄、工人新村、大专院校、工业遗产、公园街坊等各种类型,其中石库门里弄和工业遗产占较大比重。同时,提出了近20条风貌保护道路推荐名单,包括金陵路、外马路、南京路步行街、昆山路、康定路、花溪路、苏家屯路等。(记者 黄勇娣)

(来源:解放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