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海南首次举办黎祖祭祀庆典 祭拜黎祖袍隆扣(图)

2014年04月03日14:07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首次举办黎祖祭祀庆典 祭拜黎祖袍隆扣(图)

祭祀黎祖大典隆重举行,号角齐鸣。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海南首次举行的黎祖祭祀庆典活动,今天在五指山市水满乡黎峒文化园黎祖大殿和“三月三”广场举行。3300多名黎族和兄弟民族儿女,共同祭拜黎祖袍隆扣,缅怀先祖业绩。

  按照传统、文明、庄严、节俭的基本要求,袍隆扣圣像揭幕仪式和祭祀大典进行得神圣而隆重。朱明国、贾东军、陈志荣、王学萍、何界生、王亚保、林安彬等省内外省级领导、老干部,以及各界干部群众共330人出席袍隆扣圣像揭幕仪式。王学萍奥雅、陈志荣奥雅为袍隆扣圣像揭幕,男童女童各33名念诵“袍隆扣颂”。

  朱明国奥雅恭读祭文,极具传统民俗特点的乐舞告祭。祭礼完成后,拜谒圣祖。全体祭祀人员分批次从广场至大殿参加祭拜活动,敬献彩虹。在广场至大殿途中,布有粉枪队、牛角号与弓箭队、黎族传统木鼓、叮咚等,营造出浓郁的传统祭祀文化氛围。

  袍隆扣是黎族人民世代相传的始祖。

  传说袍隆扣撑天万丈,射去六日六月。以彩虹为担,以道路为绳,采沙石造山川。踢高山凿沟壑,化汗水成江河,以毛发造森林,为黎民和万物创造了良好生存环境。袍隆扣去世前恐天塌落伤及百姓,便撑开巨掌,擎牢苍穹。巍峨五指山,便是袍隆扣伸出的一只巨掌。

  为了建设集中统一的祭拜圣地和精神家园,从2004年开始,黎峒文化园的建设项目启动,打造成黎族人民祭拜祖先的圣地,展示、研究、传承黎族传统文化的基地,以及黎族文化、五指山名山、热带雨林相结合的旅游观光胜地。开展黎祖祭祀活动的宗旨是孝忠祖先,效忠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项目建设得到黎族及各兄弟民族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热烈拥护。(记者易建阳 通讯员张太东)

(来源:海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