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著名作家韩少功:深挖海南本土文化 关键是人才

2014年02月09日2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著名作家韩少功:深挖海南本土文化 关键是人才

  中新网海口2月9日电(记者 张茜翼)“海南本土文化的深挖掘,关键是要有人才,多创作出一些精品。”政协海南省六届二次会议正在此间举行,海南省政协委员、著名作家韩少功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去年以来,海南进入了“文艺季”,海南省博物馆、海口市博物馆和各艺术机构推出的艺术展览接连不断,海口市美术协会举办的展览就有近20个。

  海南省政协委员、画家丁孟芳称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海口人”。从2004年开始,她就以“蓝色诱惑”、“绿色诱惑”为主题画海南。

  丁孟芳说,“海南的文化在这几年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觉得一个岛屿能够像今天这样让人家重视,是因为它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包容性。海南没有淡季,它一年四季如画,人就像走在大风景里面。”

  “海南的文化也是多元的,特别是这几年,很多来自大陆的、西方的,还有东南亚的文化都‘加盟’到海南。但是一个地方不管它的文化怎样多元,它的根在那里。”丁孟芳认为海南文化的“根”是黎族文化。

  “从海南这么多年来3次普查,收集到大概有几千个黎族的民间故事,能编入黎族故事大集的就有将近500个,这些故事除了《鹿回头》人们比较熟知以外,其他的目前并没有通过当代的文化模式呈现出来,比如动漫模式。”今年,丁孟芳向大会提交了建议案《关于开发黎族民间故事动漫产业项目的建议》。

  海南的文化活动热络,海南也变成了艺术家们常常光顾的“诗情画意岛”。“这两年海南和台湾两岛的文化交流比较活跃,比如说已经举办了三届两岸诗会,评出了桂冠诗人奖,效果确实不错。两岸的诗人经常在海南聚会。”韩少功说。

  在保护本土文化方面,韩少功说,“我们需要有更多文化保护方面的顶级研究人才,不是满足于收集一些资料,而是要有深度的、有分量的研究。而这方面目前还不尽人意。”(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