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舞蹈家黄豆豆:选秀类舞蹈节目不必分舞种

2014年04月08日11:10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舞蹈家黄豆豆:选秀类舞蹈节目不必分舞种

  原标题:舞蹈家黄豆豆:电视舞蹈选秀不必分舞种

  综艺节目《中国好舞蹈》本月中旬登陆荧屏,该节目特约评论员、青年舞蹈家黄豆豆日前接受采访。黄豆豆曾多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他还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中国8分钟”里进行过精彩表演。黄豆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达了他对电视舞蹈节目的看法。

  民间舞蹈爱好者风格多样

  据黄豆豆介绍,《中国好舞蹈》与以往舞蹈类节目不同的是,参赛舞蹈节目没有舞种划分,对选手来说没有年龄限制,不管你是草根跳舞达人,还是有名气的专业舞者,或者是舞蹈院校的普通学生,只要热爱舞蹈,全都有机会登上《中国好舞蹈》的舞台。

  黄豆豆认为,电视舞蹈选秀节目不必分舞种,因为这毕竟不是专业舞蹈比赛。专业舞蹈比赛选手来自各大舞蹈院校,从他们所学的专业划分出多个舞种进行比赛。而选秀类舞蹈节目,则是全民参与的,有专业舞者,也有很多民间舞蹈爱好者,他们的舞蹈技艺与风格是多种多样的。在一个舞蹈节目中,甚至融合了一种以上的舞蹈种类。所以,电视舞蹈选秀节目没有必要设定舞种进行比赛。

  有想法的舞者更受关注

  首次担任舞蹈节目特约评论员,黄豆豆将从哪几个角度进行评论呢?黄豆豆首先表示,自己绝不“毒舌”,无论对专业舞者,还是民间舞蹈爱好者,他都会一视同仁,客观、真诚地进行点评。黄豆豆将从参赛者的形体、动律、舞姿、配合等各个方面进行专业点评。

  电视舞蹈节目的评委以及评论员既是舞蹈节目的裁判者,也是舞蹈明星的制造者。凭借多次参加电视舞蹈节目的经验,黄豆豆认为,有想法的舞者更受关注。有自己的舞蹈理念,并且能够用独特的肢体语言表达自我,诠释对舞蹈的理解,这样的舞者是有前途的。黄豆豆提醒参赛选手,舞蹈是舞者发自心灵深处的表达,而不是炫技。

  《中国好舞蹈》共设六场初赛、三场导师考核、一场半决赛、一场总决赛。通过初赛晋级的选手,将会进入节目特设的舞蹈训练营,接受评委的亲自指导。在这个过程中,所有舞者都能够提升自己的舞蹈技能。

  评论员相当于进行舞蹈普及

  黄豆豆坦言,中国不缺好舞者,缺少的是展示与传播舞蹈艺术的平台。《中国好舞蹈》就是这样一个载体,它将为全国所有热爱舞蹈的人们提供舞台,为舞蹈梦想插上翅膀。无论是《舞林争霸》、《舞出我人生》,还是《中国好舞蹈》,都是通过电视传播平台,助力广大舞蹈爱好者实现舞蹈梦想。与此同时,电视舞蹈节目也应当承担起普及舞蹈的责任。

  谈到电视节目对舞蹈本身的影响,黄豆豆说,当电视手段介入舞蹈后,舞蹈的传播力确实得到增强。不过,相对于歌唱类节目,舞蹈类电视节目的制作与传播显然难度更大。舞蹈对于拍摄角度与技巧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舞蹈欣赏的门槛也更高,如果缺少相应的专业知识背景,观众欣赏舞蹈节目就有困难。所以,舞蹈艺术普及显得非常重要。黄豆豆自称,担任特约评论员是在做一项类似于舞蹈普及的工作。(记者/王臻青)

(来源:辽宁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