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旧址保护规划启动 备战"申遗"

2014年04月09日16:1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侵华日军第731部队旧址保护规划启动 备战"申遗"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保护规划》日前经国家文物局审核同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实施。专家表示,这将使侵华日军第731部队旧址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为申报世界遗产奠定基础。

  据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遗址保护部主任宋吉庆介绍,侵华日军第731部队旧址曾先后编制过四次保护规划,之前主要执行的是1999年保护规划。由于编制时间较早,已不能满足731旧址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的保护、展示、管理和“申遗”需要。

  据悉,经过五年深度调查修改和论证,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等单位,严格按照《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及《实施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操作指南》的要求,共同完成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保护规划》。

  该规划提出2015年之前,将组织编制侵华日军第731部队旧址的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项目保护管理规划,2020年之前完成。“这有利于侵华日军第731部队旧址的保护,并为其永续存在、研究和展示利用提供保证,为731旧址早日申报世界遗产创造必要条件、奠定基础。”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人杨彦君说。

  据宋吉庆介绍,该规划将侵华日军第731部队旧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27处遗存划分为6个分区,区划总面积为166.26公顷。分别对遗存的6个区域提出了近、中、远期的保护、管理、展示、利用,以及规划范围内的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等工作提出规定和要求。

  规划对731部队旧址的价值分为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做出了7项评估。认为731旧址属近现代重要史迹,是日本军国主义进行细菌武器研究、实验、生产、发动细菌战争的见证,是日本侵华历史的见证,是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细菌战遗址,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教育意义。

  据悉,侵华日军第731部队旧址于2012年11月被中国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