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其中3项为学术性主动发掘

2014年04月11日09:30    来源:贵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其中3项为学术性主动发掘

  新华社电 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9日在京揭晓。这十大发现中,只有三项为学术性主动发掘,其余七项均为配合建设的抢救性发掘。

  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湖北随州文峰塔东周墓地、山东沂水纪王崮春秋墓葬、湖南益阳兔子山遗址、四川成都老官山西汉木椁墓、河南洛阳新安汉函谷关遗址、陕西西安西汉长安城渭桥遗址、江苏扬州曹庄隋唐墓(隋炀帝墓)、四川石渠吐蕃时代石刻、江西景德镇南窑唐代窑址。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说,每年全国近千项考古发掘,大约只有不到十分之一为学术性的主动发掘,其他均为被动的抢救性发掘。“一些保存好的遗址,我们不主张进行大规模发掘,因为还是以保护为主。”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庆柱说,目前我国考古工作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然是配合建设搞的被动发掘。

  据统计,这次评选出的十大发现中,只有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吐蕃时代石刻、景德镇南窑唐代窑址为学术性主动发掘。

  王巍说,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以学术价值、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为主要标准,因此如陕西西安唐上官昭容墓等公众认知度高的考古发现未能入选。

(来源:贵阳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