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京京剧院新编历史剧《屈原》将于5月首演

2014年04月11日11:0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京剧院新编历史剧《屈原》将于5月首演

  作为中国文学和思想史上的一座丰碑,和屈原有关的艺术作品非常多,但京剧界却几乎没有触碰过这座“丰碑”。昨天,北京京剧院宣布新编历史剧《屈原》将于5月6日首演,让观众在皮黄风韵中体味这位伟大的诗人。

  《屈原》不仅是北京京剧院今年重点打造的作品之一,还是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开展的“中国历代文化名人戏剧创作工程”入选作品,以及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发布的“2014年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第一批)”入选作品。

  从演出阵容来看,《屈原》是北京京剧院青年力量的一次集中展示,全剧不见头牌身影,主要演员均由青年演员担任,张建峰、杨少彭饰演屈原,优秀梅派青年演员窦晓璇、郑潇饰演婵娟,楚怀王由方旭、孟宪腾扮演。

  与演员阵容的风华正茂不同,该剧幕后阵容则以实力和阅历见长。编剧吕育忠、导演石玉昆、作曲兼唱腔设计朱绍玉、舞美设计刘杏林、服装设计彭丁煌、灯光设计周正平、造型设计艾淑云都是当下戏剧界的翘楚。

  导演石玉昆表示,这次自己要导演一部诗意且真正的京剧,“回归京剧艺术本体,尊重京剧创作艺术规律,呈现流派、行当的风采。”作曲朱绍玉则表示,该剧音乐将坚持京剧传统,忠实呈现行当、流派的特点,饰演屈原的张建峰与杨少彭分属不同流派,朱绍玉就为他们设计了不同的唱腔。在坚持传统的同时,该剧的音乐还会根据故事情节及所处时代进行创新。如为了展现战国时代的特点,《屈原》的音乐中加入了埙、箫等乐器,在一开场就勾勒出全剧的音乐风格。(记者 牛春梅)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