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大型话剧《红旗谱》天津首演(组图)

张道正

2014年03月22日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型话剧《红旗谱》天津首演(组图)

大型话剧《红旗谱》天津首演(组图)

  张道正 摄

  张道正 摄

  这是一部跨越三十年的红色巨作,这是一出中国农民革命的传奇!21日晚间,大型话剧《红旗谱》在天津大剧院火爆上演,这是该剧的正式首演,也是2014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启幕以来的第二部话剧。

  《红旗谱》是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2014年排演的全新作品,根据梁斌同名小说改编,是一出具有浓郁地方色彩和民族风格的自创剧目。该话剧由著名剧作家卫中携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青年编剧王晓龙联合改编,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院长钟海执导,著名演员吴京安领衔主演。

  小说《红旗谱》发表于1958年,是一部中国农民革命运动的史诗,在追溯中国革命起源历史的过程中对20世纪上半叶的华北农村进行了细致描述,立足于旧中国农村的现实和农民的命运,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熠熠生辉的宝贵财富。

  今年是《红旗谱》小说作者、中国作家梁斌诞辰100周年,为纪念这位作家,天津人艺隆重推出红色剧作《红旗谱》,讲述中国农民革命传奇。该剧将为探索话剧“民族化、群众化”创作道路奠定了基础,在业界产生较大影响。

  此次改编话剧,天津人艺从原著中节选了“朱老巩护钟”、“反割头税”、“保定二师学潮”等中心事件,以从清末至1930年前后三十多年的历史为背景,再现了农民革命从自发到自觉的进程。全剧为这出诞生于特殊历史时期的红色经典设定了全新的视角,强化了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并将这一社会问题延伸到了今天。

  当晚的演出里,剧中既有气壮山河、也有家长里短,有刚烈、也有柔情,沉重的现实中又夹杂着农民的狡黠与智慧,为全剧增添了喜感与笑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冀中平原在舞台上呈现出一种原味的生活状态,一曲《杀猪抗税歌》更是吼出了农民心中的愤懑。

  据悉,话剧《红旗谱》3月22日、3月23日还要在天津大剧院演出两场。天津首演之后,该剧将于6月左右赴北京演出。(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