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中国剧协副主席:相比话剧更希望年轻人看戏曲

2014年03月26日20:4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季国平 中国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著名戏剧理论家

进入直播页面:

首届中国艺术发展与前瞻网谈会暨《2013中国艺术发展报告》首发式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黄维 实习生潘金洁琼)最近,《活着》、《恋爱的犀牛》等话剧非常火爆,话剧发展似乎势头大好。但在今天下午举行的首届中国艺术发展与前瞻网谈会暨《2013中国艺术发展报告》首发式上,中国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季国平表示,目前,我国话剧只在大城市有市场,他更希望年轻观众去看戏曲。

季国平说:“话剧到中国来一百年,经过中国的民族化、本土化,尤其在北京、上海,比如广州、武汉这样的大都市,话剧还是不错的。这些年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在做剧目,和年轻人的互动上,影响非常大,还创新出了不由剧院牵头创作,而由著名导演领衔创作的方式。一些话剧除了剧目本身吸引年轻人外,在制作方式上也有很多超越传统院团制作的特点,值得我们借鉴。”

但季国平也提到,相比于话剧他更希望年轻人去看戏曲:“我希望我们的年轻人喜欢看话剧,当然我也更希望他们去看戏曲。为什么呢?我举一个例子,上海戏剧学院的副院长孙老师去年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文内有一句很尖锐的话说,话剧到了中国一百年,做得还不错,但是除了大城市,在中国的其他城市基本上没有市场。这话可能说得比较重了一点,但事实也是这样,除了大都市,在我们其他的中小城市,主要还是戏曲的市场。”

季国平表示,当代戏剧要繁荣和发展,从戏剧工作者的层面去讲,需要戏曲的现代化和话剧的民族化:“我想话剧有话剧的优势,我们戏曲很多方面受到话剧的影响,学习和借鉴,这是好事,另一方面,我们的戏曲艺术也要保持我们个性和本体的发展,不能简单地受到外来的的影响,脱离了自我,这可能也就不合适了。”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