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京剧《屈原》昨晚首演 幕后名家力捧新秀

牛春梅

2014年05月07日08:3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剧《屈原》幕后名家力捧新秀

  本报讯(记者 牛春梅)昨晚,北京京剧院新编历史大戏《屈原》在梅兰芳大剧院首演。在这个由著名导演、舞美大家、作曲名家共同搭建的诗意舞台上,张建峰、窦晓璇、方旭等年轻演员精彩亮相。

  《屈原》可以说是北京京剧院创作上的一大突破,一部年度重点大戏里没有一个头牌演员,全部由年轻人担纲主演。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说,这个戏其实是北京京剧院近几年来对青年演员培养的一个延续,“全社会都在关注北京京剧院的青年演员,他们在舞台上正处于上升趋势,虽然没有名家们经验丰富,但是那股子冲劲儿就值得一看。”

  虽然台上没有大腕儿,可是凭着过硬的品质,《屈原》照样赢得了戏迷的掌声。老戏迷刘先生就评价说,“张建峰唱得苍劲有力,窦晓璇委婉动听,方旭也是满弓满调,这样的戏没有名家也好看!”

  别看舞台上都是年轻人,这部戏的幕后主创可都个顶个的是名家大腕,导演石玉昆、舞美设计刘杏林、作曲朱绍玉都代表着业界最高水平。

  曾经获得国际舞美大奖的刘杏林为《屈原》打造了一个“不抢戏却非常有戏”的舞台,形式简单、内涵丰富的设计,与屈原的悲剧人生和文化背景相契合,舞美语言强调以少胜多。大多数时候,舞台上都有一个简单的梯形框架,加上一个“帽”就代表宫殿场景,去掉“帽”就是平常馆驿,当框架消失只剩“帽”时,又传递出家国命运的颠沛流离。

  今晚,《屈原》还将上演一场。此轮首演结束后,该剧将于端午节期间在长安大戏院再演出三场。

(责编:陈少娜(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