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历史上羯族后裔:“胡同”或源于古希伯来语

2014年07月25日14:50    来源:兰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历史上羯族后裔:“胡同”或源于古希伯来语

中国历史上羯族后裔:“胡同”或源于古希伯来语

  天台山上疑似十二族代表在“琅琊台”奉“烧献祭”记石,右边刻四字“王其焚吉”。意思是:“大王登基周年,奉燔祭求吉祥”。

  “丫头”、“什么”、“胡同”、“村”……这些词汇对于中国人来说,自然不会陌生。只是,这些词汇的源头是什么?近日,一篇引起广泛热议的网帖,却试图推翻人们的传统观念,前述的这些词语以及其他很多河北方言,居然不是土生土长的中文,而是起源于古希伯来语。

  这种说法有无根据,或者只是一种耸人听闻、吸引眼球的炒作?记者在多方联系后,找到了这种说法的提出者——自称是中国历史上羯族人后裔的石旭昊。

  三十年的研究,来自于当年祖父与石旭昊之间的一场对话。

  世代相传的神秘家族传说

  那是1981年,石旭昊的祖父石怀仁到北京看望石旭昊一家,并且专门找石旭昊谈话。

  在那次谈话中,石怀仁告诉石旭昊,他们石家的祖先,正是在历史上创立了大赵国的石勒,而到石旭昊这一代,已经是第69代。

  通过祖父的讲述,石旭昊得知,自己的家族来自一个“临大西海”叫做“野翅窝”或者“野翘窝”的地方。

  但是,在中国的史书中,都没有关于这些地方的记载。石旭昊说,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他时常会想起祖父给他讲家族故事的情景。无论是阅读和学习史料,还是借出差或旅游的参观访问,他的目的性很强,就是极力寻觅那些经年历久、已经破损成碎片甚至为微尘的历史痕迹。

  经过三十年的整理和研究之后,石旭昊提出了如今河北地区使用的很多方言来源于古希伯来语的观点,并且提出,石勒和羯胡人是东迁的犹太人的后裔。

  学者称须进一步确认

  石旭昊的这一考证结果,也使得很多人大吃一惊。但是大多数人都表示难以相信。有网友认为,无非是北京话与希伯来语有些同源词,但不能作为犹太人来华的证据,应该是中亚地区更早时期的某个族群分别迁徙到这两个地区的结果。

  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所所长钟进文对于石旭昊的研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这是一部在传统学界打破惯性思维、具有另类特点的著作。但是他同时也认为,个别中外词语的联系有牵强之嫌,甚至有些词语之间可能毫无关系,因为在各种语言的对比中,读音相近、词义相同的词汇实在是太多,因此要慎重选词、考证词源,才具有可比性,而石旭昊对比研究所得的部分结论,还有待学术界通过其他途径或学科进一步确认,仅仅依靠词义关系甄别历史,可能有偏颇之处。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