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抗战名将刘家祺命名道路原址消失 另辟新路取同名

2014年10月13日16:04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战名将刘家祺命名道路原址消失 另辟新路取同名

  全国首个“烈士日”前夕,武汉抗日英烈刘家麒将军的聋哑外孙女钱拥军和其丈夫刘红,来到汉口芦沟桥路附近,寻访以外祖父名字命名的刘家祺路,却发现:刘家祺路“没有”了。

  几易其名

  1985年复名

  1937年10月16日,时任国民党第9军第54师少将师长的刘家麒和他的军长郝梦龄,在忻口战役中一同饮弹牺牲。两位将军的遗体被运回武汉,安葬于武昌伏虎山。刘家麒也是抗战期间牺牲的武汉籍将领中军衔最高的一位。1946年,原日租界内的新小路被改名为刘家祺路。

  市地方志办公室专家吴明堂介绍,当时报刊报道刘家麒时,对其名字出现过不同写法,有称“刘家麒”的,有称“刘家祺”的,也有称其字“刘铮磊将军”的。“刘家祺路”路名由此沿用。据他考证,“刘家麒”是正确的写法。

  民国史专家袁继成告诉记者,早在1938年,汉口特别市政府就曾将日租界内的另一条路命名为刘家祺路,此路名使用至武汉沦陷。

  据《武汉地名志》记载:1967年,刘家祺路被改为“红卫十一路”,1972年改名“锦州路”。1985年,市政府将其复名为“刘家祺路”。

  几条英烈路

  独“刘家祺路”不见路牌

  钱拥军从小失聪,至今居住在武昌得胜桥刘家麒旧居。今年是其外祖父殉国77周年,9月28日,她与记者相约专程来汉口芦沟桥路附近,寻访刘家祺路。

  一路上,钱拥军有些兴奋。她打着手势告诉记者,以外公名字命名的这条路,她以前从没走过。

  据了解,武汉三镇目前以英烈命名的道路有5条,除了武昌的彭刘杨路,另4条以抗日英烈命名的张自忠路、陈怀民路、郝梦龄路、刘家祺路均与芦沟桥路相邻。

  钱拥军夫妇和记者在踏访中发现,张自忠路、陈怀民路、郝梦龄路都有醒目的标识路牌竖立,唯独不见刘家祺路的身影。

  当地老住户告诉记者,早在五六年前,永清片区改造时,刘家祺路就“没有”了。

  武汉天地内

  当年路址鲜有人知

  在武汉天地内,一位老人将记者一行带到一条铺着红砖、约200米长的林荫路上,告诉记者:这就是当年的刘家祺路路址。这条路从头至尾,未见任何路标或标牌。

  老人回忆,原来的刘家祺路位于中山大道东段与胜利街之间,东起胜利街,西至中山大道,长约170米,宽10余米,道路宽坦,可行汽车。路两侧多为排列整齐的红砖楼房。数年前,这条路被划入旧城改造项目“武汉天地”范围。

  2009年12月,市地志办方志编审处处长吴明堂拍下了一幅立于瓦砾废墟中的刘家祺路路牌,成为这条路消失前的最后影像。

  另辟新路取名“刘家祺路”

  尚在建设

  没有了路牌,当年街景也不复存在。走在这条叫不出名字的林荫路上,钱拥军有些失落:以外公名字命名的这条路为什么没有了呢?

  记者从江岸区民政局了解到,刘家祺路原址虽不再存在,但路名仍得以保留。早在2007年,区地名办拟出报告,另辟一条80米长的小路命名为“刘家祺路”,此方案得到了市地名办同意。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条拟建的刘家祺路位于“武汉天地”在建的工程区域内。钱拥军打着手势说,她希望这条路能早日建成。到时,她会再来这里,以路牌为背景,请记者为她重新拍一张照片。

(来源:长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