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塘栖糕点技艺传承人:持有蒙眼切云片糕绝活

2014年10月13日09:3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塘栖糕点技艺传承人:持有蒙眼切云片糕绝活

  看香艺师用古法篆出一盏悠然的琼瑶香,在炉香四溢的天地间,赏一出中西合璧的双人芭蕾舞《化蝶》;尝一片糕点大师李法根蒙眼切出来的云片糕;再带着伢儿,瞧瞧手作竹偶人表演的“舞台剧”。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10月18日,热闹不凡的运河庙会开锣,10月19日(周日),人声鼎沸的香积古刹前,就要上演这么一台精彩的民俗大秀。如果你身怀绝技,想在香积寺前露一手,今天,钱江晚报要代以上几位达人发出挑战,邀请不服输的你来亮亮绝活。

  不限地域、年龄、才艺项目,可以是手工艺者、绝活达人或是戏曲名家,只要是有含金量的技艺,我们都欢迎您上台来PK,欢迎关注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Let’s go”进行报名。

  截至昨天,我们已经征集到十多位民间达人,皮影戏的、捏面人的、微雕的……这不,古法香艺传承人张于龙、西湖边的芭蕾舞者汪勤、塘栖糕点大师李法根和余杭中泰竹偶人张克义等达人们,已经率先向大伙发出了战书——10月19日,一起来亮绝活。

  香积寺前达人打擂,围观点赞的人自然不会少。中国传统香艺传承人张于龙说,届时他会用古法篆香技艺,点上一炉清新灵动的琼瑶香,迎接八方来客。

  张于龙是香积寺旁“剑瓷视界”的掌门人,在杭州玩香人的圈子里名气可不小,他也是龙泉青瓷、宝剑的文化文化推广者。他说,报名参加达人秀,最想表演的就是龙泉宝剑削铁如泥的惊艳刀法。如果当天条件允许,欢迎大家来欣赏这难得一见的表演饱眼福。

  经常在西湖边溜达的人可能见过汪勤,年逾花甲的她是西湖边一名芭蕾舞者,她和搭档刘旭报名参赛,表演的是古典曲目《化蝶》。汪勤说,梁山伯和祝英台的故事发生在西湖边的万松岭,她希望能把这支舞从西湖边带到运河畔,她编这舞花了1年多时间,服饰美舞蹈更美,肯定会惊艳全场。

  手起刀落,云片糕厚薄匀称,断得干净利落,塘栖传统糕点制作技艺传承人李法根,以一手蒙眼切云片糕的绝活而在当地名声大噪。这次运河庙会,法根师傅第一个报了名,他会做300多种糕点,还说这次要请大家尝尝他切的云片糕,吃货们还不快马加鞭,来尝尝这盲眼切的糕够不够薄、够不够糯。

  搬两张凳子,拼在一起,将竹偶人脚底穿出的线穿过两条凳子的缝隙,玩的人在凳子下面用手操控小人,随着线的拉动,小竹人便可以做出一字马、低头、上下翻滚、刺杀、劈削、扑倒等动作。这套把戏叫“竹偶人”,在民间已经流传了100多年。余杭中泰街道中桥村的张克义,这回也带着他的竹偶人技艺来打擂台了,要知道,他可是参加过杭州非遗项目展示的哦。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