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茯砖茶制作技艺始于明代 为古丝路最早茶品(图)

2014年10月11日08:3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茯砖茶制作技艺始于明代 为古丝路最早茶品(图)

  泾阳茯砖茶老茶

  驼队启程 赵树宴摄

  茯砖茶制作技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始自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陕西泾阳,是茯砖茶的原产地、发祥地。泾阳茯砖茶是古丝绸之路上最早也最受各族人民喜爱的茶品,被誉为古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和生命之茶。明清及民国时期,泾阳茯砖茶的产销达到极盛,除行销我国西部地区外,还远销中东、中亚、俄罗斯等40余个地区和国家。

  9月19日,“丝绸之路文化之旅”在泾阳启程。由136峰骆驼、8架木轮马车(寓意茯砖茶诞生之年1368年)和100余名身着古装的工作人员组成的大型商队,从泾阳出发,途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及哈萨克斯坦的江布尔州,沿古丝绸之路行进,最终到达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的陕西村。商队带着泾阳茯砖茶,将历时一年,行程15000余公里,边文艺展演、边产品宣传,希望以此促进丝路沿线的文化传承与交流,探索文化带动经济,迈向共同繁荣的合作模式,以实际行动践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