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演奏被赞具国际水准

2014年10月21日09: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演奏被赞具国际水准

  继去年北京国际音乐节与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合作带来高水准的瓦格纳歌剧《帕西法尔》的演出后,今年在纪念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之际,第十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再次带来一部高水准的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前晚和昨晚,由德国莱比锡歌剧院演出的这部歌剧在保利剧院惊艳亮相。观众不仅听到了作曲家多彩复杂的音乐,也看到德国歌剧院在演绎传统时融入现代元素而表现出的大胆和视觉冲击。

  应该称赞的首先是指挥家马提亚斯·福曼尼对音乐的解读,这是一部结构十分复杂的歌剧音乐。虽然乐池里只有三十多件乐器,但和声复调都很复杂,成为演奏的难点。中国爱乐乐团今年开始排练时有些困难,经过助理指挥林大叶和指挥家马提亚斯·福曼尼的细心指导,乐队抓住了这部歌剧音乐中的闪光点,使得音乐与歌唱家的演绎形成一个整体,音乐的演奏被观众称赞为“具有国际水准”。

  这是一部戏中戏的结构,上半部在戏外,表现两个戏班在戏剧观念上的冲突,下半部分则是在戏中,把一部独特的《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通过两个剧团的融合演绎达到统一。歌唱家们表现出极好的演唱和表演水准。应该说,北京国际音乐节每年带来高水准歌剧演出,让观众观赏到在国内演出难以见到的歌剧,了解到世界歌剧的发展。这些对于中国歌剧事业的发展有着很好的借鉴作用。(记者 伦兵)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