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夜莺>击败<归来>角逐奥斯卡 合拍片"冲奥"有何意义?

2014年10月23日11:31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击败角逐奥斯卡 合拍片"冲奥"有何意义?

  原标题:角逐奥斯卡,《夜莺》缘何击败《归来》

  此前的“冲奥”大热门是张艺谋的《归来》、刁亦男的《白日焰火》或陈可辛的《亲爱的》,但最后缘何花落《夜莺》?

  “冲奥”片如何诞生?

  提前报名,电影局选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参与“冲奥”评选的影片,首先必须由出品方报名,然后由国家电影局组织专家评审,推荐一部参与竞争。报名的电影应在每年10月1日到翌年9月30日间有过至少7天的商业放映,且艺术上和技术上都堪称精良。

  以此看来,《归来》、《白日焰火》、《亲爱的》都符合要求,而《狼图腾》和《一步之遥》等其他被猜测的影片还未达到公映的硬性条件。《夜莺》虽是中法合拍片,但中方资本占更大份额,电影对白为普通话,主演均为中方演员,按照奥斯卡相关规定,此片可以代表中国内地参赛。电影虽然还未在内地公映,但国庆前已在南宁的3家电影院举行了一周的商业点映,符合“冲奥”条件。

  《夜莺》有何优势?

  阳光暖心,可“以小博大”

  和其他几部声名在外的影片相比,《夜莺》有何优势?业内人士分析,放弃“大导演、大制作、大手笔”,选择《夜莺》是想“以小博大”,以“风格独特且有着浓郁地域风情和广西民族特色”打动奥斯卡评委。

  菲利普·弥勒也有些惊讶,因为这部电影的确不够强大,“但它有冲击奥斯卡外语片奖的气质。这部电影讲述家庭亲情,是个非常暖心的故事,与其他电影相比,它更加阳光和正面。电影还反映了中国在城市化进程中人际关系的变化,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影片。我想这就是优势。”

  合拍片“冲奥”有何意义?

  中外合作从商业向艺术深入

  此前的中外合拍电影还仅限于在商业大片上,如《钢铁侠3》、《变形金刚4》等。此次《夜莺》被选送“冲奥”,业内表示,这反映了中外合拍电影趋势的变化:侧重运用国外优秀的电影人才,提升中国电影的艺术性。

  弥勒告诉记者,参加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竞争的83部作品中,有33部是合拍片。合拍片可以利用不同国家之间的优势和条件,或许会成为未来的趋势,这次选送合拍片“冲奥”也反映了中方更加开放的心态。

  “冲奥”能否助长票房?

  现在是最佳档期

  《夜莺》已于5月7日率先在法国上映。该片因口碑出色维持长线放映,目前仍可在法国影院看到,观影人次已超12万,每500个法国人中就有一人看过。该片也成为在法国排期最长、放映场次最多的中国影片。

  但“冲奥”前《夜莺》在内地的票房前景并不被看好,艺术片在内地的惨败例子比比皆是。《夜莺》曾计划选择6月内地公映,“但我们都知道,当时的电影都太强大了。”该片中方制片人石海林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在选择合适的档期,这次刚好有“冲奥”消息,借着这个热度上映可能最合适。

(来源: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