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党圣元:文艺作品低俗化的倾向根源于消费主义思潮

2014年10月21日16:5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党委书记党圣元(记者于凯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许心怡)全媒体时代的文艺传播座谈会今日在人民网举行。针对网友谈到的“文艺作品低俗化”的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党委书记党圣元表示,当前的文艺作品和文艺传播出现低俗化的倾向,根源在于消费主义思潮和极端娱乐化倾向的影响。低俗化一个最突出的表现特征,就是内容的空洞化。

党圣元介绍,近年来,许多影视作品和文艺作品,脱离了普通人的现实生活,与普通人的现实生活越来越远,内容空洞,感情苍白,没有更深层次的审美品味和精神追求。一些人在人生观、价值观上出现了迷失,热衷于炫耀性、夸张性的展示。这些奢华而空洞的文艺作品,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一部分大众日常生活和文化消费上的拜金需求。同时,也满足了一些眼下没有富起来的人群,渴望过上奢靡生活的虚幻欲望。“低俗化的产品,对人文素质,特别是对青少年的人文素质的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容低估!”党圣元如是说。

“文艺工作者要有道德担当!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通过自己作品,对受众进行好的引领和感染。”党圣元说,“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引领下,在全体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文艺领域面临的一些问题,可以得到很好的克服。今后的文艺工作的发展,理应或者必然会开辟出一个新的境界。我们抱以着非常乐观的态度。”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