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文艺工作要“引领”不要“迎合”

2014年10月24日09:21    来源:太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文艺工作要“引领”不要“迎合”

  原标题:文艺工作要“引领”不要“迎合”

  “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能沾满铜臭气。”这是在近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希望,为今后文艺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艺术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它对于人们思想意识和精神信念提高有着极大的引领作用。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都伴随着文化艺术的繁荣,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现代散文……都对时代发展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很多优秀作品,涌现出一批批优秀文艺工作者。但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部分文艺工作者也沾染了不良习气,文艺工作中也出现了诸多迷乱浮躁现象,一切向钱看,一味迎合公众的媚俗化、庸俗化、低俗化盛行,忘记了文化艺术所应承载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更重要的是造成了很多人精神信念的混乱与迷失。

  任何文学艺术都是源自生活、反映生活,最终落点是要服务生活,脱离了这一点,文艺便失去了价值。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文化艺术要生存下去,必须创造经济效益;但绝不能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而失去底线,成为市场的奴隶。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是文艺工作的行动指南,要在体现自身价值的同时,赢取市场青睐。

  从“迎合”到“引领”,这看似不经意的转换,却让文艺工作看清了自身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中国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文化大发展时期,在资本与市场都丰盈的大背景下,文化领域必将成为又一快速崛起的高地。而文化艺术不能仅靠金钱来堆砌,必须在既遵循艺术规律又注重创新、既追求经济效益又注重社会效益中发展壮大。在这个过程中,文艺工作一定要摒弃“迎合”,回归“引领”作用,最大限度地彰显文化的力量。

(来源:太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