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张跣谈网络艺术与文艺传播:人人都可能成为艺术家

2014年10月21日19:5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文系主任、教授张跣(记者于凯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陈苑)全媒体时代的文艺传播座谈会今日在人民网举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文系主任、教授张跣以“网络艺术与文艺传播”为题进行发言。张跣认为,在网络时代,“人人都可能成为导演,人人都可能成为明星,人人都可能成为小说家,人人都可能成为艺术家。”

张跣谈到,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网络应用环境的持续改善,正把我们带入到一个全媒体的时代。“就文艺领域而言,可以说,一个人人参与艺术生产和传播,参与艺术批评的这么一个艺术的人人时代正在到来。一个艺术生产和传播的全媒体时代也正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出来。”张跣认为,这个时代具有以下五个特点:第一,创作主体的多元化。艺术创作不再是少数人的特权,也不再是少数人的技能。人人都可能成为导演,人人都可能成为明星,人人都可能成为小说家,人人都可能成为艺术家。第二,传播途径的多样化,纸媒体、传统电子媒体、新兴网络媒体,尤其是发展势头迅猛的各种移动终端,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融合,大大地拓展了艺术传播的路径,也创新了艺术传播的方式。第三,产业融合紧密化。网络出版、游戏动漫、电影电视各个行业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不仅是在资本上,而且是在内容上,在生产和传播的整个过程当中,产业链表现出了更加丰富的可能性。第四,文艺作品商品化。文艺和市场的关系越发紧密,文艺作品商品化的程度越来越高。制作成本小,传播分享易,受众定位准,广告植入硬,这些成为文艺市场运作当中最受关注的一些条件。第五,文艺管理粗放化。迅速膨胀的数量,复杂的制作主体,林林总总的题材,形形色色的价值观和审美观,如何扶持、如何引导、如何规范,成为文艺管理所面临的新的问题。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