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翟俊杰谈谍战片:不能把中华民族抗争史拍成娱乐史

2014年10月21日17:4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八一电影制片厂文学部主任、导演翟俊杰(记者于凯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陈苑)全媒体时代的文艺传播座谈会今日在人民网举行。八一电影制片厂文学部主任、导演翟俊杰以“主旋律文艺作品如何吸引更多的新生代来参与审美”为题进行发言。谈到目前国内谍战片创作游戏化的现象时,翟俊杰大声疾呼,“我是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我是个军人,我始终认为,不能把我们中华民族的苦难史、抗争史表述成一段娱乐史。”

翟俊杰首先对国内影视剧市场的浮躁现象进行分析,他认为主要表现为五类:一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模式化;二是先进模范人物题材创作概念化;三是所谓的现实题材创作低俗化;四是战争军事题材创作游戏化;五是古装历史题材创作的戏说化。

翟俊杰强调,战争军事题材创作游戏化是对中华民族的苦难史、抗争史的不尊重。他认为,抗日战争应该“是武松打虎,绝对不是武松打猫,那是武装到牙齿,为什么中华民族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牺牲了多少人,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中占有一席重要的地位。把这个搞成一个游戏,好玩?我觉得这个不好。” 

“我们的抗战片要艺术化地传递正能量,不要标于口号,空洞说教,而要力争我们要做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也就是可看性,三者之间的有机统一。”翟俊杰几十年来拍摄了多部优秀主旋律电影,对如何拍好一部主旋律电影,他感触颇深。在刚刚完成的新片《一号目标》里,翟俊杰选择从真实的历史出发,通过仔细研究史料,最后寻找到一个抗战中的小事件并以此为切入点,引入心理战、谍战等类型片的拍摄方式来进行创作,最终将一个典型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拍摄成为一部去模式化,引人入胜的抗战电影。这就是翟俊杰所坚持的“艺术化地传递正能量”。

最后,翟俊杰还谈到,国内的影视剧创作需要更新艺术理念,要借鉴、要汲取国外好的东西。“像《巴顿将军》、《甘地传》、《珍珠港》,拍得好看”,翟俊杰认为,这些优秀的电影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