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翟俊杰谈中国战争电影:不要拍飞檐走壁,手榴弹炸飞机

2014年07月21日16:2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导演翟俊杰作客人民网文化频道。(人民网记者许心怡 摄)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陈苑)“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这是亘古以来的真理。”著名导演翟俊杰今天作客人民网文化频道,以“主旋律电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翟俊杰从17岁开始当兵,曾经上过战场,所以在拍摄战争电影时,他严格要求还原细节,“一切都是为了更加真实,如果一个艺术不真实,它的艺术价值就荡然无存了。” 

“我老用一个词,要像战争的形态。”为了拍摄出更加真实的战争场景,翟俊杰尽量还原细节,他举例谈到:不管炮弹、手榴弹爆炸,都是呈放射状的,不能仅仅用一个蘑菇云飘起来来表现;在战场上,战士们为了节约子弹,有效杀敌,一般会进行快速点射,而不是一边怒吼一边扣着扳机扫射;战场上的战士形象绝对不会是干干净净的,即使整理过也是灰头土脸的,不可能穿着那么白的粗布衬衣;特别是绷带,在长征的时候没有那么多雪白雪白的新绷带,都是洗完再用,有的颜色发黄,有的上面有血迹,另外,血也不是鲜红的,真实的血渍颜色会发乌,甚至发黑。

翟俊杰将自己年轻时在站场上的所见所闻,亲身经历,都融入到电影拍摄过程当中,他强调,还原一切能够还原的历史细节,是为了“能够更加真实、更加震撼”,让观众感受到“这才是战争。”他谈到,《珍珠港》、《巴顿将军》之类的美国的战争片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把咱们的战争片拍好,就不要拍飞檐走壁,手榴弹炸飞机。”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