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胡适写白话诗“那有先生不说话” 逗笑蒋介石

2014年10月23日14:4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适写白话诗“那有先生不说话” 逗笑蒋介石

  一首白话诗逗笑两个大人物

  “那有猫儿不叫春,那有蝉儿不鸣夏,那有蛤蟆不夜鸣,那有先生不说话。”胡适写的白话诗,曾经逗得蒋介石与周恩来都一展笑颜。

  七七抗战前夕,蒋介石和汪精卫联名,邀请一批社会名流,到庐山来,一面避暑,一面共商抗战大计。出席会议的,几乎全是社会名流,蒋介石的侍从室安排座次时,很动了一番脑筋,最后决定把同姓的人安排坐在一起。当时出席庐山谈话会的有四个姓胡的:胡适、胡安定、胡次威、胡健中。胡健中是《东南日报》的社长,座位刚好紧挨在胡适的右手。谈话会开始后,先是蒋介石讲话,下来汪精卫,第三个是胡适。胡适慷慨激昂地说了一通。胡健中听了,感受颇深,当即在座位上,写了一首诗递给胡适。诗是这样的:“溽暑匡卢盛会开,八方名士溯江来。吾家博士真豪健,慷慨陈辞又一回。”胡适看了,随手写了本文开头的那首白话诗回赠。等于说,国家都到了这个时候了,我这当先生的,怎能不坦陈我的看法呢?

  这首白话诗,后来在《中央日报》上刊出。抗战爆发后,蒋介石心情一直很沉重,侍从室人回忆说,很少见到“老头子一笑”。据说蒋介石平素不苟言笑,缺乏幽默感,美国总统罗斯福曾评价蒋介石“古板,极其乏味”。可蒋介石从《中央日报》上读到胡适的这首诗后,不由得笑了起来。1937年7月中下旬,周恩来作为中共代表,到庐山与蒋介石谈判。胡健中在庐山碰到周恩来,交谈中,谈到了胡适的这首诗,念到“哪有先生不说话”时,周恩来也忍不住大笑。

  李永军

(来源:人民政协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