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旧西藏监狱遗址朗孜厦进行修缮

2014年10月23日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旧西藏监狱遗址朗孜厦进行修缮

  中新社拉萨10月23日电 (记者 赵延)23日,拉萨八廓街北侧,维修旧西藏监狱遗址朗孜厦的工人正用藏族传统打阿嘎(阿嘎土:藏族一种传统的建筑材料)的工艺为这座古建筑修缮、加固屋顶。

  朗孜厦始建于公元17世纪五世达赖喇嘛时期,占地面积720平方米,是目前拉萨城内保存完整、规模较大的旧西藏监狱遗址。朗孜厦建筑本体为石木结构,有三层楼,历史上一层(地牢)关押重犯;二层囚禁轻犯和女犯;三层是审判处和狱卒的住地。

  旧西藏时,朗孜厦监狱的刑法非常残酷,其中包括挖眼、剥皮、剁手剁脚等,其刑具有脚镣、手铐、钢丝鞭、牛皮绳、断指刀等。

  拉萨市文物局介绍,朗孜厦于1996年列为西藏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列为拉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4年,拉萨市政府曾投资50万元(人民币,下同)对朗孜厦部分建筑进行了保护性维修和展陈设计。

  时隔数年,朗孜厦主体建筑再次出现险情,由于屋顶漏水导致一层牢房时有积水。此外,紧邻大昭寺外墙的南墙出现裂缝并渗水,影响文物本体安全。为解决上述问题,拉萨市投入295万元,对朗孜厦进行修缮保护,工程于今年6月底开工,预计11月底完工。

  工程施工方技术人员多吉次仁介绍,朗孜厦修缮保护工程主要包括建筑、装饰、水电安装和消防安防等。朗孜厦作为西藏文物保护单位,施工方严格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

  由于地牢的受潮比较严重,许多房梁上的圆木已经腐朽,因此,施工人员将腐朽的全部更换,并将容易受潮的内、外墙分别做了防水措施,还新建专用排水通道。截至目前,已完成所有栈棍、木梁枋、拱木等木结构修缮工程及地面、楼面卵石层、黄土层等土建结构工程,完成工程总量的60%。

  多吉次仁介绍,目前施工方正在修缮朗孜厦的屋顶,下一步将重点进行墙体粉刷和房梁彩绘工作。

  据介绍,该工程竣工后,拉萨文物部门将会在此展览陈列一些刑具和图片资料,同时还会制作一些雕塑作品,再现昔日狱内情景。(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