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百岁老红军忆长征:红34师浴血奋战弹尽粮绝(图)

2014年10月23日16:5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岁老红军忆长征:红34师浴血奋战弹尽粮绝(图)

百岁老红军忆长征:红34师浴血奋战弹尽粮绝(图)

  这是福建长汀的另一位红军失散人员谢镜辉(10月18日摄)。新华社新媒体专线记者魏培全摄

  秋日午后,浓郁的桂花香弥漫在福建长汀县汀州镇南门街的一处老宅里。刘金金安详地靠着椅背,阳光透过缝隙射入客家传统木屋,撒落在他瘦骨嶙峋却目光炯炯的脸上。

  刘金金是一位参加过红军长征的老兵。1914年,他出生在长汀,今年正好100岁。

  1932年,家境殷实的刘金金毅然抛家舍业参加革命,被任命为长汀县河梁乡少先队队长。不久,他被派往大同镇参加省苏维埃第一期干部培训班。

  “在培训班的毕业典礼上,我见到了毛主席和朱德军长。”刘金金模糊的人生记忆里,这一段格外清晰而庄重,他用客家方言一字一顿说了出来,口齿已不清晰。

  时光穿越到80多年前,刘金金凹陷的眼眶里饱含热泪。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 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刘金金没有预兆地唱起了《国际歌》,中气十足,情绪高昂。

  1934年,20岁的刘金金正式加入红军。10月,刘金金所在的34师从于都出发长征,并作为“总后卫”部队,一路“拿棍打狗,边走边打”,掩护中央机关和中央主力红军向西进行突围。

  1934年11月,惨烈的湘江战役打响。在桂北绵延的大山里,红34师浴血奋战,最终弹尽粮绝,被截断在湘江东岸。刘金金在撤退途中受伤,被部队送到当地群众家隐藏疗养。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我们的目标就是向着胜利前进。”刘金金重复着告诉记者。红军长征出发今年80周年,百岁老人刘金金还在一次又一次道出长征精神的真谛,他百年人生的坚忍与执著,也像长征精神一样永远散发着夺目的光辉。

  (记者王成)

(来源:拉萨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