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明代桃渚古城将大修 因戚继光抗倭而闻名

2014年10月24日16:18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代桃渚古城将大修 因戚继光抗倭而闻名

  临海桃渚古城因戚继光抗倭而闻名,建成于明朝正统八年(1443年),是当时浙江东南沿海为抗倭而设的41座卫所之一。目前,古城里还居住着360户人家。但由于年久失修,城内的基础设施和文物本体已较破败。桃渚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获悉,桃渚城被列入国家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设施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估算2350万元,其中中央专项补助700万元。据了解,这笔钱将全部用于对古城基础设施的维修和环境整治。

  经过近600年的风吹雨打,饱受沧桑的古城保持了古朴的原貌,是国内保存最完好的抗倭卫所。桃渚镇党委副书记单益波介绍,2001年,桃渚古城因其特殊的历史文化意义,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供电、消防等基础设施的不到位,给古城的保护留下了巨大的隐患,对古城进行维修已经迫在眉睫。

  去年下半年,桃渚镇拟定项目可研报告,今年4月正式申报国家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设施建设项目。经过半年的努力,7月初终于拿到批文。项目总投资估算为2350万元,其中中央专项补助7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1650万元。按专款专用要求,这笔钱只能用于古城保护设施等方面,具体为步行道铺装、供电线路改造、消防设施、安防设施、给水管线等等。

  “这是我们保护桃渚古城的第一步。”单益波说,今年,他们先把古城的基础保护做好。同时,已经启动《桃渚城文物保护规划》修编,为今后桃渚古城的保护利用提供法律依据。下一步,还要向国家有关部门继续申请批准对文物本体的维修许可和项目资金。

  通讯员 王媛媛

(来源:浙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