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河北板厂峪长城文物证实明代官兵曾"南兵北上"

姜涛、李蔷

2014年05月20日11:01    来源:河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板厂峪长城文物证实明代官兵曾"南兵北上"

  抚宁县板厂峪景区明长城修复活动展开以来,不断有明代文物现身,其中极具江南纹饰特色瓷器的出现,印证了明代守城官兵“南兵北上”的历史史实。

  今年以来,秦皇岛正式展开对境内明长城精华地段——板厂峪长城的修复,40余枚明代守城将士日常娱乐用的烧制象棋子现身于长城地基中。

  随着修复工作的推进,日前又有10余件价值较高的文物现身修复现场。经过简单清理,人们发现了明清时广泛使用的青花瓷酒盅、纹饰精美的瓷碗、已经折断的象牙秤杆,还有一块已断裂残缺、无法拼完整的碑刻,上面清晰刻有“凤阳戚继光、路副总兵、都指挥”等字样。此外,还有铜锁、铜钥匙和油灯等生活用具。

  板厂峪景区负责人许国华说,出土的瓷碗纹饰具有江南特色,应该是来自江南的戍守长城的将士带到北方来的,这将成为当年“南兵北上”的有力物证。他认为,史料中有很多关于长城记事碑的记载,但是缺乏关于修筑、戍守长城官兵生活的遗迹和物证。这些文物的发现,印证了这段史实。

  据历史记载,抗倭胜利后,1568年,戚继光来到北方,总理“蓟辽保练兵事务”,他针对当时蓟镇守军统属多门、战斗力疲弱的情况,上书朝廷要求招募浙东士卒。招募地区集中在浙江绍兴和金华。1569年第一批3000名“南兵”北上。史料记载,这支浙兵抵达后,“陈郊外,直立不动”,当时正赶上大雨,他们从早上一直站到午后,让蓟镇守军大为震撼。后来这支浙兵作为骨干力量,在戍边中发挥了核心作用。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