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高亚麟:影视是在消费 话剧则是攒工

2014年10月27日0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亚麟:影视是在消费 话剧则是攒工

   原标题:因为喜欢“大导”所以不挑角色 话剧《人民公敌》今晚登台

  高亚麟:影视是在消费 话剧则是攒工

高亚麟(右)在排练现场

   因为喜欢“大导”林兆华,一直以荧屏谐星形象出现的高亚麟,成了他的铁杆拥趸——《刺客》、《说客》、《伊凡诺夫》、《隆福寺》之后,即将于今日登台保利剧院的《人民公敌》中,高亚麟将出演市长一角,这次也一样,他在话剧中常常不是绝对的男一号。

   易卜生的《人民公敌》曾被多次搬上中国舞台,但高亚麟却一个版本都没看过,“以前我对这样的戏是有个人偏见的,总觉得不够本土化,我们常常在排演外国戏时强调要忠于原作,但所谓忠于原作并不是忠于原作者,而是忠于翻译者,可翻译者往往不是专业的戏剧工作者。所以我从上学时就对排名著片段不感冒。但林兆华在复排名剧时恰恰要求演员不要拿腔拿调,因为剧中阐释的发生在一百多年前的事以及人的心态,任何一个国家和时代都存在。因此在对于国外戏剧如何呈现上,我们的观点是一致的,就是从表演到台词都要真实起来、生活起来。”

   同《家有儿女》时相比,高亚麟减了30多斤,这其中有饮食习惯的变化,适量的运动,更重要的则是生活态度,很多时候,他是用演话剧来调剂自己的节奏。“影视剧是在消费自己的表演,但话剧则是在攒工,对于身体和精神都是一个休息。所以每次只要大导开口,我基本都来,而且不太介意演哪个角色。”虽然对于大导几乎做到了无条件“服从”,但高亚麟也承认,“他追求返璞归真、看不出痕迹的表演,也就是没有表演的表演,这句话说起来容易,但对于之前深受斯坦尼影响的我们想要改变其实不易。不过我喜欢同简单的人一起工作,因为人在自由随意的状态下更容易产生智慧。”

   从看似表演生活随意的情景喜剧跨度到深沉严谨的戏剧舞台,高亚麟称自己几乎没有经历过“水土不服”。“从军艺的训练到在空政下部队演出,后来还演了话剧《开心晚宴》,我其实一直没离开舞台。而且情景喜剧与舞台剧的创作其实没有区别,认真并不一定要板着脸,喜剧其实是一种生活态度,《家有儿女》中即便是一个称呼也是经过我们反复推敲的。”参与执导《炊事班的故事》等剧后,高亚麟被说成是“演而优则导”,至于是否会尝试话剧导演,他表示:“其实没那么简单,导演与演员两者间的距离就如同画画和音乐间的差距那么大。”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