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特种邮票《瘦西湖》将明年发行

2014年11月14日09: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种邮票《瘦西湖》将明年发行

   原标题:特种邮票《瘦西湖》明年发行 图稿出自孙传哲

   按照《2015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国家邮政局将于明年4月18日发行特种邮票《瘦西湖》,适逢扬州建城2500周年城庆之际。记者昨获悉,该套邮票拟以中国第一代邮票设计师孙传哲生前创作的瘦西湖画稿作为画面内容,而这一消息也得到了《扬州集邮》主编曹东辉的证实。

   孙传哲结缘扬州

   多次来扬,曾设计《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纪念邮票

   “他是新中国第一位专业邮票设计师,先后设计了一百五十多套邮票。他设计的《梅兰芳舞台艺术》、《金鱼》、《黄山风景》等,被人们视为中国邮票的经典。”曹东辉介绍,扬州人十分熟悉的《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纪念邮票也出自孙传哲之手。

   “80年代孙老多次到扬州采风。”孙传哲与扬州的缘分要追溯到1979年,那时,为了设计《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邮票,64岁的孙传哲来到扬州,每天顶着烈日骑自行车到大明寺,然后躲在树阴下一笔一笔勾画邮票图稿。

   1987年4月18日,孙传哲在扬州市老文化馆举行个人作品展览。曹东辉回忆,孙老还专门为那次展览设计了两种纪念封,图案是他以工笔重彩绘制的“扬州五亭桥”和“扬州瘦西湖白塔”,精致典雅,十分美观。“1984年扬州集邮协会成立时,孙老还以瘦西湖画稿为素材,设计了纪念张。”曹东辉说,明年将发行的《瘦西湖》也应取材于他生前留下的画稿。

   独具意义的巧合

   大师百年诞辰恰逢扬州城庆,遗愿是让瘦西湖入方寸画

   “明年4月18日发行的《瘦西湖》是为了庆祝扬州建城2500周年,而巧合的是,明年也是孙老诞辰100周年。”曹东辉说,按国际惯例,著名设计师诞辰百年,都会以该设计师画稿作为素材发行一套邮票作为纪念。

   “孙传哲的作品很多,而明年恰好是扬州城庆2500周年,他与扬州以及瘦西湖渊源很深,以其生前创作的瘦西湖画稿来作为纪念邮票画面,再合适不过。”曹东辉清楚地记得孙老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曾设计过苏州园林邮票,很想设计以瘦西湖为题材的邮票。”

   “他说这话的时候已经退休了,没想到扬州建城2500周年之际,他的遗愿终于有机会实现了。”

   据了解,明年发行的《瘦西湖》邮票将是瘦西湖美景第三次入方寸画,十分难得。之前一次是1998年中国、瑞士联合发行的《瘦西湖和莱芒湖》特种邮票;一次是2007年发行的《扬州园林》特种邮票中的徐园。

(来源:中国江苏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