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爱乐助阵第三届波兰文化节 年轻音乐家挑大梁

2014年11月14日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爱乐助阵第三届波兰文化节 年轻音乐家挑大梁

  中新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爱乐乐团的一场完全波兰作曲家的作品音乐会14日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成为第三届北京波兰文化节的重头戏。

  14日晚的这场音乐会将由杨洋执棒,演出曲目包括肖邦的芭蕾舞曲《仙女们》、第一钢琴协奏曲、维尼亚夫斯基第二小提琴协奏曲和波兰作曲家沃依切赫·基拉尔为电影《潘·塔德乌什》创作的电影音乐组曲,堪称一次较为全面的波兰音乐展示。

  除却波兰音乐主题,中国和波兰两国的年轻音乐家“挑大梁”也将成为本场音乐会的一大亮点。担任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的钢琴家贠思齐年仅13岁,他受邀参加这场演出的背后也颇为转折。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电视台钢琴比赛中,贠思齐获得了少年组的冠军,担任决赛伴奏的正是中国爱乐乐团,乐团的团长李南也是当时比赛的点评嘉宾。在比赛中贠思齐的精彩表现技惊四座,李南当场拍板决定找机会邀请贠思齐与中国爱乐乐团在音乐季中合作。两周前,乐团接到通知本场音乐会原定钢琴家王雅伦因故无法参加演出,于是乐团方面第一时间决定邀请作为王雅伦同龄人的贠思齐顶替钢琴独奏。

  担任维尼亚夫斯基第二小提琴协奏曲的波兰小提琴家亚历山德拉·库尔斯也刚20岁出头,但凭借着出色的演奏已经成为了波兰的骄傲,此次也是她首次来中国演出。

  事实上,中国爱乐乐团与波兰音乐渊源颇深,除却肖邦的经典作品,乐团还曾上演过维尼亚夫斯基、潘德列茨基、卢托斯拉夫斯基、基拉尔等许多波兰近代和当代作曲家的作品。而有着“波兰贝多芬”名望的作曲家、指挥家克里斯多夫·潘德列茨基更是曾担任过中国爱乐乐团的首席客座指挥。

  由波兰驻华大使馆主办的第三届波兰文化节从11月13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包括“多媒体展:马莱克·瓦西莱夫斯基-交响团乐池”、波兰艺术家瑟巴斯提安·博若克及中央美院学生张汉普共同创作的比画展、波兰邮政支持的波兰邮票展、清华美院师生波兰创作之旅成果展、亚历山德拉·库尔斯小提琴独奏等项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