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民国瓷收藏日渐升温 三类藏品成追捧主流

2014年11月15日09: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国瓷收藏日渐升温 三类藏品成追捧主流

   原标题:民国瓷收藏升温 三类藏品成追捧主流

   近年来,民国瓷收藏日渐升温,在各大拍卖会上的成交价格屡创新高。其中,名家艺术瓷、仿古瓷、总统瓷成为瓷品追捧和收藏的主流,文化价值和投资价值备受关注。

   据了解,广义的民国瓷包括名家艺术瓷、仿古瓷、总统瓷、民间嫁妆瓷等诸多品种,而名家艺术瓷则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文人绘瓷。其中,以“珠山八友”为代表的大师们,把艺术创作的载体从宣纸转移至陶瓷上,将人文因素和创作个性引入工艺画瓷器中,留下了一批艺术个性极强的作品,也成了如今各大拍卖会主角之一。

   一些收藏和拍卖行业专家表示,收藏民国绘瓷首选名家作品,他们的作品代表了当时最高绘瓷艺术水准。名家艺术瓷中的精品与清三代的官窑相比价格偏低,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民国仿古瓷也不乏精细之作。清末民初官窑瓦解,官窑良工在中国第三次(清末至民初)收藏高潮中制作了大量仿古瓷,这些瓷器可称为民国仿古瓷。“民国仿古瓷中仿乾隆时期的粉彩瓷和珐琅彩瓷,部分仿得特别到位,因其具有一定的工艺价值,这部分民国仿乾隆的精品瓷具有较高收藏价值。”收藏人士杜育明说。

   此外,总统瓷也独具特色。袁世凯称帝后,烧制了一批以水彩和粉彩为主的御用瓷器,常打有“居仁堂”款和“洪宪年制”款,工艺水准完全达到清王朝官窑的水平,专家称“这是景德镇瓷业在衰退中产生的一朵奇葩”。

   随着艺术市场升温,民国瓷的收藏也开始发生变化,收藏家对民国瓷的认识正在逐步加深。除王步、“珠山八友”的热门作品外,浅绛彩作品也渐渐受到关注。浅绛彩作为文人瓷板绘画的开端,吸收了扬州画派、岭南画派的艺术家,而后“珠山八友”延续了文人瓷画的发展,所以浅绛彩瓷品的价格也开始上涨。

   “现在,民国瓷开始回归到它的艺术性和学术性,以前买的只是名气,现在买的是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一位收藏人士说。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