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新疆喀什召开喀什噶尔学研讨会

2014年11月16日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疆喀什召开喀什噶尔学研讨会

  中新社喀什11月16日电 (记者 朱景朝)喀什噶尔学研讨会16日在新疆喀什落幕。与会者称,“研究喀什噶尔学就是要让历史说话”,“为将来的发展提供参照”。

  喀什噶尔学即挖掘、搜集、整理、研究喀什噶尔文物考古及传统历史文化的学问。来自全国各地及疆内的学者15日就喀什噶尔学进行了一天的讨论。

  新疆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西仁·库尔班称,“喀什噶尔学就是专门研究喀什噶尔的地理、历史、文化、经济、政治、民俗、宗教等方方面面,简单地说就是研究喀什噶尔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以喀什市为中心,范围比较广。”

  喀什师范学院教授古丽娜·吾布力说,“喀什噶尔学是对历史的梳理和总结,为将来的发展提供一个参照,有一个强大的思想支撑,从内在迸发出一种精神的力量去参与到建设中,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喀什噶尔学会能够给地方政府提供很清晰的建设思路,发现一些问题,另外去帮助谋划。”

  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旅游系教授楼嘉军认为,喀什噶尔学的发展可以为喀什地区旅游文化资源的开发指明方向。通过喀什噶尔学对喀什地区的文化、发展文脉的整理,就更清楚喀什旅游资源的优势在哪里,内涵怎么来挖掘,可以提炼喀什的城市形象、旅游形象,为喀什的旅游开发打造一个资源平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可让表示,研究喀什噶尔学就是要让历史说话,用真实的历史事实驳斥境内外“三股势力”散布的制造民族分裂、破坏祖国统一的错误思想和政治图谋,肃清错误思潮在民众中的影响,使正确的历史观深深植根于各族人民群众心中,筑牢抵御分裂主义、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防线。

  喀什地委书记曾存谈道,深入研究喀什的文化发展轨迹,对于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推动喀什各民族形成更加开放、进步、包容的文化心理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会上还为全国各地及疆内的30名专家学者颁发了喀什噶尔学研究院专家聘书。(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