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崔永元谈名嘴相继离开央视:他们的离开是好事

庄小蕾

2014年11月15日07:52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崔永元谈名嘴相继离开央视:他们的离开是一件好事

  综艺主持人生存现状之

  央视

  为什么春晚迟迟找不到主持人?为什么名嘴们纷纷离开央视?

  听一听60后崔永元的“实话实说”

  从北京搬到上海

  做老百姓看得懂的新闻

  □本报记者 庄小蕾

  离开央视之后,崔永元很忙。

  除了在中国传媒大学任教、在微博上和方舟子“干架”、做他的“口述历史”项目、四处演讲外,他还频频加盟综艺真人秀节目。

  继今年暑假在四川卫视的填字竞技真人秀《我知道》做评委后,11月20日,他担任导师的喜剧真人秀《超级笑星》也将在安徽卫视首播,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一个以“实话实说”受到全国关注的60后央视名嘴,他的出走和之后做出的种种选择,也许能代表那一代主持人,而他们正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代明星主持人。

  节目卖萌

  都是为了养活口述历史

  由安徽卫视倾力打造的原创喜剧真人秀节目《超级笑星》升级篇将于11月20日首播,崔永元、蔡明、曾志伟坐镇导师席。

  日前,崔永元深夜晒出三人幕后花絮合照,并附文“和蔡明、曾志伟一起做评委,心情很是舒畅。蔡明温和谨慎,曾志伟真感受真性情,在加上我什么都好,绝配。”

  结果,吐槽成习惯的网友看出了微博内的错字,“崔老师,是‘再’,不是‘在’啊。”紧接着网友又对他的“自恋”进行了一番调侃。

  但崔永元显然不介意网友将他“玩坏”。事实上,今年暑假,崔永元在参加《我知道》节目时就经常在荧幕上卖萌。一个是“实话实说”的60后,首次搭档郭敬明也能“愉快地玩耍”。这让观众看到了崔永元的另一面。

  频频参加真人秀节目,是因为卫视给的薪酬高吗?

  对于这类传闻,崔永元并不避讳:“我的酬劳一直都很好。”他直言,自己绝大部分的收入都投入了“口述历史”公益基金会,现在经纪人每月都要筛选、沟通20个左右的节目邀约,“毕竟目前国内的公益慈善理念比较落后,大家可能知道救急救病,但你说做教育、艺术或者‘口述历史’,大部分人还没这个意识。”

  或许也是因为这份不理解,鲜有人知道“口述历史”到底有多“烧钱”。比如,目前崔永元共有5个拍摄小组,每个月在世界各地拍摄长达300小时的素材,“如果我们有更多的钱,可以有十个,五十个组,甚至可以给学生提供素材,但目前我们不但扩大不了,还在收缩。”又比如,“口述历史”还需要收集各年代的实物,“有的是古董,特别费钱”。

  虽然困难重重,但崔永元的资源也不少。在他执教的中国传媒大学,他改造了一座兼具博物馆和教室功能的自习室,“这或许不是最好的博物馆,但却是最好的自习教室。我们下课连闹铃都没有,每天晚上10点半结束,10点就有人开始弹钢琴,一百多年历史的钢琴,特别贵。”

  离开央视

  是为了做老百姓看得懂的新闻

  2013年9月22日,崔永元正式从央视辞职。和他做了相同选择的央视名嘴,还有邱启明、李咏、柴静等。

  从现状来看,离开央视的崔永元活得很滋润。他不是不念央视的好,“大家都知道我有抑郁症,常常睡不着觉,台里开例会,我只参加下午和晚上的,上午的例会永远不用我来开。”但他认为,央视已经无法让他实现自己的新闻理想。

  “我去中央电视台的时候才30岁,那时,我是想实现新闻理想的,但随后发现有很多事我管不了。我发现我在那只能当老艺术家了,觉得没有意义。我尊敬的新闻职业成为一个饭碗,我怎么会满足呢?”崔永元说,他想做的新闻,是能让更多普通老百姓都能看懂的新闻。

  正因为这个理想,明年1月1日起,他将回归到老本行——每周一至周五晚上21点15分,东方卫视将播出一档由崔永元主持的新闻节目《东方风云汇》。

  由于节目是日播,制作量很大,崔永元将家搬到上海,“通讯地址现在都开始换起来了”。

  崔永元告诉记者,这是一档帮观众解读新闻的节目,比如,很多新闻中出现的数字、名词过于抽象,以致于很难理解,他就用更形象、更直观的动画场景来体现。

  这样的节目,崔永元多年来一直想尝试,但在离开央视后才终于可以拥有决策自由,“我从1985年开始做新闻,在央视退役后又回到新闻岗位,实话实说是我的秉性,要不然我干什么跑来跑去找平台?如今我的新闻理想终于可以实现了,所以上海一邀请,我就过来了,节目中我说了算”。

  对于李咏等名嘴相继从央视离开,崔永元认为,他们的离开也是一件好事,“我离开的时候,还有人发发短信依依不舍,等到柴静离开了,我们连短信都不发了,没关系的,好好休息一段时间,然后一起研究看看能做些什么。”

  ■快评

  羊年春晚

  为什么选不出主持人

  □本报记者 庄小蕾

  距离羊年春晚已经不足100天了。可主持人是谁,让导演哈文挠头皮。

  李咏当老师去了,周涛当领导去了,董卿留学去了,已经连续三年主持春晚的李思思怀孕了……只剩下毕福剑和朱军这两盘“老菜”。去年,冯小刚就拉了张国立来救场。今年难道还要如此?诺大一个央视,选不出一个春晚主持人?

  春晚主持人陷入告急状态,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央视的主持人断层严重。

  对那些已经成名成腕的主持人来说,是“成也央视,败也央视”。央视给了他们无可比拟的平台和曝光率,可在地方卫视崛起、网络发达的融媒体时代,央视同时也束缚了他们的手脚。于是,央视名嘴“出走潮”愈演愈烈。

  今年,央视足球解说员、《足球之夜》栏目主持人刘建宏结束18年央视生涯,转投乐视网,担任重要职务。

  不久前,有消息人士透露,邱启明现身搜狐办公,很有可能负责搜狐财经和新闻视频相关工作。而他两年前就已经离开央视加盟湖南卫视。这一次跳槽如果确实,他就是继马东、刘建宏之后,又一个投身新媒体的央视名嘴。

  他们的离开,不禁让人又想起这些年接连从央视出走的那些知名主持人的名字:崔永元、李咏、王凯、白燕升、马东、邱启明、杨澜 、陈鲁豫、王志、许戈辉、何炅、张政、马斌、曹颖、文清、赵子琪、沈冰、程前、黄健翔、李静……

  他们有的去学校当老师,有的干脆当起了演员,有的投身新媒体当主管,有的自己当制片人卖节目。虽然各有各的新方向,但出走的理由大致相同——央视,已经不适合他们了。

  今年,倪萍在时隔十年后,重返央视主持一档公益节目。对于回归,倪萍的答案挺实在:“当年离开,是因为“左边董卿、右边周涛”,挡了人家的路;如今回来,是因为央视估计找不到人,想起我了。”

  上周,春晚剧组在官微上做了个“今年春晚,你期待谁”的小调查。根据投票,朱军呼声最高,而紧随其后的竟是已多年不上春晚的周涛。网友是否能遂了心愿,很悬。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