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大宋王朝》开封开机(图)

2014年11月16日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大宋王朝》开封开机(图)

中国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大宋王朝》开封开机(图)

《大宋王朝》开机仪式现场 胡影 摄

  中新网开封11月16日电 (记者 周小云)中国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大宋王朝》开机仪式16日在河南开封龙亭公园举行。该片以宋朝重大历史事件、历史决策、历史人物为切入点,展示两宋时期中国的强大和繁荣,充分展现民族自豪与自信,全面总结和深入汲取治国理政、王朝兴衰的历史经验教训。

  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组书记金东出席仪式并致词。

  金东说,《大宋王朝》策划筹备历时一年多时间。该片将以宋朝重大历史事件、历史决策、历史人物为切入点,以讲故事的方式拍摄,全面展示两宋时期中国的强大和繁荣,充分展现民族自豪与自信,全面总结和深入汲取治国理政、王朝兴衰的历史经验教训。目的是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借鉴,并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鉴往知今,启迪未来。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金越在开机仪式上发言表示,该片的拍摄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将为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该片已列为中央电视台重要选题,力求将此片打造成一部走向世界的中国特色的大型电视纪录片。

  出席开机仪式的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委员会会长刘效礼,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宋朝在治国、文化等方面特色鲜明,可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非常有益的借鉴,太值得拍了。用纪录片手段来表现整个王朝的历史,兴衰变化,会更真实、宏大,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是一种很好的创新。”

  据悉,大宋王朝自公元960年起,公元1279年止,分为北宋、南宋,历经19帝,延续319年,是中国上承唐、下启元的重要历史时期,是政治较为开明廉洁,经济、文化、教育、科技最为繁荣的时期,也是汉文化发展的巅峰。开封是八朝古都,夏、魏、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金均定都于此。北宋创造了汉文化的巅峰,人口一度高达150多万。

  该片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开封市委市政府等联合摄制。计划拍摄20集,其中北宋10集,南宋10集,明年下半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北宋篇,2016年下半年播出南宋篇。(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