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金山农民画泛滥 遭遇侵权后维权难尴尬

2014年11月17日07: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山农民画泛滥 遭遇侵权后维权难尴尬

   金山农民画是上海传统文化的一块招牌。近日有媒体走访发现,金山农民画一直遭遇侵权后维权难的尴尬,曾轰动一时的中国农民画村里,画家甚至外出打工,只留妇人看守。

   据报道,在上海的一些著名旅游景点,仿冒的“金山农民画”作品公然出售,甚至在一些五星级酒店里也曾销售过假冒的金山农民画。“一般情况下,一幅普通的原创作品价格应该在500元至1000元左右,若是知名画师的作品,价格更高。曾经有一幅长、宽60厘米的金山农民画在拍卖市场卖出了3.8万元的价格。”金山农民画院院长奚吉平表示,虽然农民画没有统一防伪标识,但单从价格上来看,也能区别真伪。一般画一幅长、宽60厘米的画,从构思,到题材的选定,再到动笔勾勒、上色、修改,至少要10天至15天的时间。

   盗版、仿制农民画不仅对作者构成侵权,还对金山农民画的形象造成影响,但维权之路却非常艰辛。2010年,金山农民画家怀明富作品《欢庆的锣鼓》在世博会上展出,画作长1.3米、宽90厘米。刚刚展出没多久,网上就挂出来了,临摹的缩小版,各种尺寸都有。“如果按照正常途径,搜集证据、请律师,再上诉到法院,最终到结案,没有半年时间根本不可能完成。最终可能也就是几百元几千元的赔偿,还不够时间成本。”怀明富的另一幅作品《雨伞》也在全国获过奖,后又被人“改编”,画面上的2把雨伞变成了10把。“要证明对方抄袭,鉴定10把伞就是2把伞演变而来,去找哪个部门都不知道。”难证伪,这是金山农民画家普遍面临的困境。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