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莫让文创园沦为低等商业园

2014年11月17日08: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莫让文创园沦为低等商业园

   “唔”在粤语里表示“不”,“唔知”意为不知道。半夜周围黑漆漆,这个时候吃黄瓜便分不清哪里是顶部、哪里是尾部,所以就用“半夜吃黄瓜——唔知头唔知尾”来表示做事情迷糊,没有头绪,也没有方向。

   运河边上,一排排红砖仓库错落有致,它们原为上世纪70年代初东莞供销合作联社的直属公司如生产资料公司、土产公司的码头和仓库。据报道,这一片区将在保留原有建筑完整性的基础上,打造成东莞首个水岸LOFT创意园,引进文化创意、展贸、观光旅游及休闲娱乐等业态,被好多人称作是继广州红专厂之后的“东莞红专厂”。

   近年来,东莞的文创产业日益兴旺,文创园次第出现,这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东莞在经历了经济快速发展之后,整座城市尝试“慢下来”、“安静下来”的举动,是有益的尝试。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文创园在增加,各种打着“文化”牌子做商业的“伪文化创意园”也在增加,令人对文创园的存在产生越来越多的质疑。其中招致质疑最多的恐怕要数下坝坊文化创意街区。这里曾是文创工作者的聚集地,拥有“东莞鼓浪屿”之称,2012年成为“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获得省1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扶持。然而近年来,下坝坊越来越被冠以“酒吧街”之名,公众对其“过度商业化”的质疑之声越来越高。

   笔者认为,建立文创园要准确立意并选准发展方向,不能半夜吃黄瓜——唔知头唔知尾,更不能打着文化创意进行商业化营销,否则文创园就走上了末路,最后必将沦为低等商业园。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