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演员高仓健因病去世 那个昔日硬汉,微笑谢幕

2014年11月19日10:2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演员高仓健因病去世 那个昔日硬汉,微笑谢幕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因患恶性肿瘤,于11月10日3时49分去世,享年83岁。高仓健主演的电影《追捕》曾是“文革”之后登陆中国内地的第一部外国电影,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他也成为一代中国人的偶像。昨天,高仓健离世的消息正式传出,随即在国内引起轰动,众多网友在微博、微信上悼念,感叹一代人心目中的“男神”去了。

  高仓健,原名小田刚一,1931年,出生于日本福冈县,1955年进入东映,第二年他就亮相大银幕,主演了电影《电光空手道》。在上世纪60年代,他主演的《网走番外地》《日本侠客传》等系列电影受到年轻人的热捧。随着侠客系列片减少,高仓健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挑战其他角色,在《海峡》等电影中为观众奉献了多个经典形象,成为日本影坛一大传奇。从影半个多世纪,他拍摄204部影片,获奖数十次,在日本影坛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1978年,高仓健主演的电影《追捕》在中国内地备受关注,因此衍生出无数与《追捕》相关的文艺作品。他饰演的检察官杜丘的形象深入人心,鸭舌帽、风衣、冷峻的表情一时成为流行符号,高仓健也成为亿万中国观众的首席日本偶像。除了《追捕》,中国观众熟悉的高仓健影片,还包括《幸福的黄手帕》《远山的呼唤》等。

  在这些电影中,高仓健形象冷峻而有人情味,极具男子汉气概。这批电影均由上海译制厂配音译制,已故配音演员毕克生前曾为高仓健的绝大多数角色配过音。“《追捕》是在中国‘文革’后上映的第一部外国电影,当时‘文革’刚结束,老百姓没看过外国片,高仓健那种外冷内热、沉默寡言的硬汉形象,之前在中国银幕上没见过,观众就非常欣赏。”年逾八旬的上译厂老导演、配音艺术家苏秀说,高仓健饰演的都是小人物,受社会所逼迫,但外冷内热,毕克在配音时抓住了角色的特点,配出了硬汉的魅力。

  高仓健去世的消息传出后,众明星和网友在微博上齐表悼念。知名评论员董路感慨:“他曾是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女性群体格外欣赏的男人形象,那个时候还没有酷这个词儿,但其实就是这个意思。”姜文昨天在电影《一步之遥》发布会上,也格外动情地说,“我这一代和我妈这两代人都是看高仓健电影的,电影对我们认识世界起到很大作用,可能远远超过其他事物”,他称高仓健去世是“很痛心的事情”。

  导演张艺谋和高仓健是忘年交,他曾在多个场合表示高仓健是自己的偶像,2005年还特意邀请对方在自己的文艺片《千里走单骑》中出演主角,圆了自己青年时期的梦想。惊悉高仓健过世,张艺谋透过工作室微博表示哀悼:“心情无比难过,从相识到相知,十余年光阴,他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尽管不愿相信现实,但老友已去,只有沉痛哀悼,祝愿他在天堂幸福开心!”

  高仓健个人家庭生活颇为坎坷,与江利智惠美离婚后终身未娶,也没有子女。据他的经纪公司披露,高仓健去世时面带微笑,表情安详,医院工作人员都忍不住流下眼泪。据日媒报道,根据高仓健先生遗愿,其葬礼在亲人陪伴下秘密进行。

  往事回眸

  “男神”高仓健

  拒绝演《英雄》

  在影迷的记忆里,高仓健生前参演的唯一一部中国电影,便是由张艺谋执导的《千里走单骑》;但鲜为人知的是,高仓健在此之前曾经拒绝了一次张艺谋。

  原来,早在新世纪之初筹拍武侠电影《英雄》时,张艺谋就曾兴致勃勃地拿着剧本到日本去找高仓健,请他出演片中的男主角。没想到,高仓健毫不客气地说:“张艺谋,这不是我想演的电影。你记住了,我跟你的合作,绝不是仅仅为了合作。我是想表达人与人之间的那份情感,我现在很愿意去演一个表达人与人之间真实情感的东西。这种打打杀杀的,虽然有很豪华的大场面,但我不感兴趣。”面对这个老前辈,张艺谋当时无地自容,更深深地为他的人格所折服。

  后来,高仓健以74岁高龄参演《千里走单骑》,更是给张艺谋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演员,这么大年纪,如此敬业!我也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拍完戏,在送老爷子的时候,剧组上下七八十号人都哭成一片!”2008年张艺谋执导奥运会开幕式,高仓健还专门请日本国宝级锻造师打了一把刀,并亲自来北京把刀送给张艺谋。送刀象征着男人和男人之间崇高情义的表达,令张艺谋感动不已。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