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柏泉发现辛亥首义元勋孙武所立石碑 静卧橘园一角

蒋太旭

2014年11月19日08:58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柏泉发现辛亥首义元勋孙武所立石碑 静卧橘园一角

  辛亥首义元勋孙武为伯祖父所立墓碑最近在东西湖柏泉被发现。昨日,记者踏访现场。

  这块石碑静卧于东西湖柏泉高家新湾一户农家橘园一角。石碑材质为花岗岩,正中碑文为“故伯祖考孙公讳立志之墓”,右边刻有“中华民国二年三月吉日立”字样,左边落款为“侄孙武曾孙大汉兴汉奉祀”。石碑长220厘米、宽77厘米、厚20厘米。

  高家新湾与首义元勋孙武家乡孙湾相邻,两村庄相距不到半公里路。石碑发现者为东西湖区文物保护员、66岁的高少华先生。据他介绍,这块石碑于上世纪年60代被村民在清理池塘时发现,后被村民用作一座小桥上的垫脚石,一年前被闲置于此处。随行的省级非遗项目“金石全形拓”传人、古砖收藏家张友海告诉记者,从石碑的规制看,非普通人家墓碑,要么是墓碑主人身份显赫,要么是立碑人地位非凡。

  《城市英雄——武昌起义世纪读本》一书作者罗时汉介绍,孙武为柏泉孙湾人,其祖父与父亲曾在太平天国及满清军营中任过职。1911年10月武昌首义后,孙武出任湖北军政府军务部部长,这块石碑立于民国建立后的第2年,孙武功成还乡,为先祖立碑。他认为,碑主人“伯祖父”应为孙武所敬重的一位先人。至于此碑缘何没于池塘,不得而知。

  寓居上海的孙武嫡孙孙吉琏先生看到所传石碑照片,非常兴奋:“这应是祖父所立之碑”。孙吉琏说,当时孙武有两个儿子,祖父给他们分别取名“大汉”“兴汉”,并刻于石碑之上,表达了其振兴中华之决心。“祖父立此石碑是在告慰先祖恢复中华已告成。”孙吉琏说。

  多次向辛亥革命博物馆捐赠辛亥实物的藏家万学工先生也来到现场,他介绍,包括照片在内,目前所发现的与孙武相关的实物非常少,这块石碑的发现对孙武研究极具价值。(记者蒋太旭)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