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探访辛亥首义铁血博物馆 史料串连武昌首义史

2014年11月29日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访辛亥首义铁血博物馆 史料串连武昌首义史

  中新社武汉11月29日电 题:探访辛亥首义铁血博物馆 史料串连武昌首义史

  中新社记者 曹旭峰

  “3824位辛亥首义老人的翔实资料,串在一起就是一部真实的武昌首义史,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建一座辛亥首义碑林群,将这些辛亥老人的资料都刻在碑林上,告慰辛亥先烈的在天之灵。”11月29日,武汉“辛亥铁血博物馆”馆长沈汉生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已向有关部门提出修建申请。

  “辛亥首义铁血博物馆”是湖北省第一家私人博物馆,也是一个没有地址的博物馆。由于没钱筹建,博物馆馆长、办事员、讲解员全是沈汉生一个人。

  生于1944年的沈汉生有“辛亥风云收藏第一人”之称。他收藏的辛亥文物多达1500多件,其中有1911年10月11日,鄂军都督府成立后发布的一系列文告、落款“鄂军都督府示”的印版、议员银牌、辛亥瓷器、刻有十八星旗的金杯、海军嘉禾剑,以及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时所戴绶带等。

  不过,最让他看重的是写有3824位辛亥老人翔实资料的登记名册。

  “这3824张登记表,每一张登记表都记载着一位武昌辛亥志士的革命历程。”沈汉生翻着一摞“辛亥首义同志会整理委员会会员申请表”复印件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每一位会员的翔实资料中包括当时的年龄、住址、家庭状况,以及“辛亥前经历”、“首义时期经历”、“民国后的经历”等等,甚至包括他们在参加文学社、日知会等组织时的“秘密口令”,都有细致记述。

  据了解,辛亥首义同志会于1946年10月10日在湖北武昌创立,是当时中国最有影响的辛亥革命纪念组织,会员为当时健在的参加过武昌起义的革命志士。

  由于没有资金建设固定的博物馆,沈汉生将包括“辛亥首义同志会整理委员会会员申请表”在内的大多数辛亥首义文物,“寄存”到了上海孙中山故居博物馆。

  “我和这些辛亥首义老人之间似乎有着很深的渊源。”沈汉生告诉记者,他父亲沈良富是当时著名的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的管家,公司在汉口的办公地点设在南洋大楼。1926年,南洋大楼有三层楼被当时国民政府征用放置辛亥首义文物。其后,当时的国民政府匆忙撤离时,未来得及将辛亥首义文物带走,沈良富于是保存了这些文物及资料。直到1999年,沈汉生首次将收藏的辛亥首义文物在武汉公开展出,轰动一时。

  “这些辛亥首义文物伴着我长大,这些辛亥首义老人的故事与事迹也深深影响了我。”沈汉生表示,此生最大的愿望就是为3824位辛亥首义老人建一个辛亥首义碑林,告慰辛亥先烈的在天之灵。(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