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日本演员高仓健逝世 张艺谋曾感叹:他是我的偶像

2014年11月18日11:17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艾雯)11月18日,据日本媒体消息,日本电影演员高仓健(原名:小田刚一)于日本时间10日凌晨3点49分因淋巴癌在东京都内的医院去世,享年83岁。

高仓健生平共拍摄204部电影,凭借电影《追捕》在中国大陆引起了巨大的轰动,高仓健本人也成为中国大陆一代人的偶像。鸭舌帽、风衣、冷峻的表情一时间成为时尚的代名词,由于对高仓健扮演的“杜丘”角色的热爱,当时国内甚至引发了一场“寻找男子汉”的热潮。

2005年,张艺谋的回归文艺之作《千里走单骑》邀请当时74岁高龄的高仓健出演男主角。《千里走单骑》是高仓健的封笔之作,也是为了履行高仓健和张艺谋多年的约定。步入高龄的高仓健在影片拍摄中表现的专业水准,让张艺谋大加赞扬:“他是我最敬佩的演员,而且从很早开始,他一直就是我心中的偶像。”

在当年媒体对张艺谋的采访中,谈到高仓健,张艺谋突然就像变了个人,说话的声调都高了八度:“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演员,这么大年纪,如此敬业!我也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拍完戏,在送老爷子的时候,剧组上下七八十号人都哭成一片!”张艺谋不断用手势比划着他内心的激动,“老爷子根本就不愿见人,在日本他就是一个长年隐居的神!有一次,一大早我和他约在酒店的偏僻角落见面,当时酒店里很多人老远就认出了他,就在他身后20米的地方鞠个躬,他自己完全都不知道,就我看到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