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天河》诉水利人心声:不是在工地就是在去的路上

2014年11月17日07: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河》上映,倾诉水利人心声

  反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大现实题材电影《天河》上周六在全国上映,影片全景式地展现了在这一世纪工程建设中建设者和移民们所做出的奉献和牺牲。昨日,北京市南水北调办组织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集体观看了这部由李幼斌、段奕宏、俞飞鸿主演,上百明星客串出演的该片。整个观影过程,诸位建设者仿佛再次回到了曾经奋战过的工程建设中,当中线通水的壮观场景出现在大银幕上时,全场响起掌声。

  “看了《天河》理解了爸爸”

  南水北调办公室投资计划处处长王建宾表示,打通五棵松暗涵那场戏令他尤为激动:“沉降值必须掌握在五毫米内,才能保证涵洞上方的五棵松地铁安全运行。这项极其严苛的技术要求,我们不但达到了,还以更高的水平将其成功控制在三毫米。”他的8岁女儿豆豆告诉记者,“平时爸爸总是很忙,有次我发烧40度都不能回来陪我,当时总听爸爸说南水北调,直到看了这部电影才终于明白爸爸的工作多么有意义。”

  “不是在工地就是在去的路上”

  据南水北调办工作人员王冰介绍,她曾跟随《天河》剧组拍摄,段奕宏饰演的江浩和王若心饰演的林子彤“摩擦出爱火花”的那场戏就是在东干渠施工现场的小简易房里拍摄的,而表现北京PCCP管道安装的戏则在河山管业和密云水库调蓄基地完成,“作为南水北调系统的建设者,影片的画面、内容确实都来自于系统内部的场景。电影的再现反而更有助于我们了解自己的工作,像‘不是在南水北调的现场,就是在去往工地的路上’这样的台词,确实是我们水利人的心声。”

  “南水北调不易,请节约用水”

  从2004年大学毕业就开始在南水北调办工作的巢坚表示,她把十年光阴全部献给了这项工程,虽然没有亲身经历施工,但方案的决策过程和重要节点她都参与其中,看到电影中那熟悉的事件就能勾起她的回忆,激发她的自豪与骄傲,“水能调到北京真的很不容易,希望大家看完影片以后,都能节约用水。”(记者田颖)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