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天河》人物原型感怀饮水思源 充满自豪

田颖

2014年11月20日07:1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河》原型感怀饮水思源

  11月19日,北京市委市政府组织南水北调中线群众代表团赴京观摩重大现实主义题材故事片《天河》。本次活动的代表团成员都是为南水北调工程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曾带动湖北丹江口市孙家湾村移民搬迁的党支部副书记丰廷彦、为移民群众尽心尽力的河南省移民规划计划处处长朱明宪等都来到了现场。

  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出版集团为代表们送上反映南水北调工程的纪实文学《大江北区》。谈及创作本书的动机,湖北女作家梅洁感慨道,“工程历时60年,先后80多万人民失去了家园,我真切希望当清澈汉水给京津大地带来一片滋润时,不要忘记为此两度奉献了家园和土地的库区人民。”

  放映结束后,作为片中段奕宏饰演工程师江浩的人物原型,方城六标项目经理陈建国表示,从头到尾他都是含着眼泪看完的,尤其是看到当年自己背着重病父亲上工地的事迹被再现在大银幕上,“电影真实完整地反映出整个工程的艰辛和伟大。这次作为代表团来到北京,我深切感受到北京的热情,我曾付出的努力现在想来非常值得。”来自湖北葛洲坝集团第二工程的水利水电工程师周利明也感触颇多,和电影中俞飞鸿饰演的周晓丹一样,他的父辈也是老水利人,“电影中的事件全是发生在我们水利人身上的,包括很多水利人因工作繁忙照顾不到家里而遭遇的婚姻危机,但只要想到自己的牺牲可以为北方人民带来甘甜的饮用水,心里充满了自豪。”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